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6697
九月九 佩茱萸 食蓬饵 饮菊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6日 厚朴中医网
     2004年9月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金久宁

    九月九日,重阳节,亦称为重阳,重九。民间习俗是日食重阳糕,饮菊花酒,登高,插茱萸,以避灾求吉,祈福安康。

    西晋·周处《风土记》:俗尚九月九日谓之上九,茱萸到此日气烈,熟色赤,可折其房以插头,云辟恶气御冬。东晋·葛洪《西京杂记》:戚夫人侍儿贾佩兰后出为扶风人段儒妻,说在宫内尝以弦管歌舞相欢娱,竞为妖服以趣,良时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令人长寿。梁·吴均《续齐谐记》:汝南桓景随费长房游学累年,长房谓之曰:九月九日汝南当有大灾厄,急令家人缝囊盛茱萸系臂上,登山饮菊花酒,此祸可消。景如言举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妇人带茱萸囊,盖始此。宋·罗愿《尔雅翼》:椒,一名榝,今之茱萸也。(九月九日)是日以椒杂菊花置酒中饮,古之遗俗也,尤妙于辟毒破气故云。南宋·吴自牧《梦粱录》:日月梭飞,转眼重九,盖九谓阳数,其日与月并应,故号曰“重阳”。……今世人以菊花、茱萸,浮于酒饮之,盖茱萸名“辟邪翁”、菊花为“延寿客”,故假以两物服之,以消阳九之厄。

    菊花酒

    宋·罗愿《尔雅翼》:菊,古者茹菊,故离骚有夕餐秋菊之落英。至崔实月令以九月九日采菊,而费长房亦教人是日饮菊酒,以禳灾,然则自汉以来尤盛也。菊花的基原为:菊科植物菊Dendranthema

    morifolium (Ramat.)

    Tzvel.,为栽培种,现依其主产地分为,产于安徽亳县、涡阳及河南商丘者称“亳菊”;产于安徽滁县者称“滁菊”;产于安徽歙县、浙江德清者称“贡菊”产于浙江嘉兴、桐乡、吴兴、海宁者统称“杭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