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42831
对《易经》认识上的两个误区和两大混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某学者在支持杨振宁先生对《易经》批评的文章中表现出很多错误,其核心思想的肤浅和混乱程度令人错愕,其中两个有悖于通识的混淆和两个认识上的误区值得深入探讨。

    第一个混淆是科学与哲学不加区分,混为一谈。该学者坚持认为《易经》“美其名曰整体思维,其实是笼统思维”,并作了充分论述。一般学界的通识是《易经》属于哲学范畴,而不是近现代意义的科学。同经典科学或目前一些专家所熟悉的决定论科学相比,所有哲学的思维都是笼统的,哪里能找到像决定论科学那样精确的哲学呢?哲学倒是想不笼统,想向精确方向发展,但因有悖于哲学本性而失败或转向。德国哲学家莱布尼兹、维也纳学派、分析哲学等学者困于哲学之笼统,力图通过细致的逻辑或概念分析寻求哲学的精确性,其努力很快就被历史主义以后的各派所瓦解,至于其他有影响的哲学流派就没有比它们更力求精确的了。现代哲学想摆脱笼统尚不可能,何况古代哲学代表之一的周易呢?

    总之,哲学与科学相比都是笼统的。原来的实证科学以精确见长,所以也叫“精确科学”,但随着概率论、量子论、爱因斯坦与玻尔的精确与不精确的“世纪之争”,混沌和复杂性学科的兴起,“精确科学”已变得越来越不精确、越来越笼统了。哲学和科学、笼统和精确,各有所司,尺短寸长,任何指责一方、抬高另一方的思维都难免“蔽于一曲”,有失公允。

    第二个混淆是把整体论和还原论颠倒了。一般学界的通识是认为《易经》具有整体论的特质,而该学者却想否认。他认为《易经》不是整体论,西方科学才是整体论,并详举物理学、宇宙学的成果证明整体论在西方科学中。这正是他混淆整体论和还原论最令人吃惊的地方。

    一般学界认为西方近现代科学取得巨大进步的基本方法是还原论,中国科学落后的原因之一是困于整体论。物理学和宇宙学的成果是以还原论为主的方法取得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