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3257
中国军队防化装备实现飞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6日
     这是一支鲜为人知的特殊科研部队。在抗美援朝时期,他们紧急研制防护器材,解志愿军燃眉之急;在原子弹试验中,他们舍生忘死捕射线,为证明试验成功提供科学数据;在我军的装备序列中,他们研制了成系列的防化装备……一个个奇迹记载了50年的发展历程。这支部队就是解放军防化研究院。

    解放军防化研究院是我军从事防护研究的高级科研机构。50年来,他们胸怀使命

    ,牢记职责,自主创新,勇攀高峰,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创造了辉煌业绩:建院初期,便直面抗美援朝战争中侵朝美军使用生化武器造成中朝军队巨大伤亡严峻形势,在没有技术资料、缺乏实验设备的情况下,仅用3个多月时间研制成功我军第一批侦毒器材,为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我国历次核试验中,组成技术侦察分队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冲向烟云火海,在爆心进行辐射侦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了地面放射性沾染的宝贵数据,圆满完成了核试验的监测、侦察任务,为我国“两弹”的定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几十年的科研中,紧贴战场需求,研制成功防毒面具、防毒服、发烟弹、轻型喷火器、装甲型防化侦察车、多功能烟火施放系统、战场防化指挥控制系统等防化装备,实现了一次次飞跃,使我军防化装备走向系列化、配套化、成建制化;在北京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迅速成立一支科研攻关队伍,仅用几天时间就研制出了多种特种防护装备,先后无偿为首都军民提供新研制的防护装备数十万件套,研制的10余种防护器材还被首都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收藏;在处理侵华日军遗留化武事件中,查清了遗弃化武的分布地点和数量,并多次派出防化专家前往现场,为清除遗留毒弹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化武裁军的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连续16次在“国际联试”中取得名列世界前茅的优异成绩,为祖国争了光,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据不完全统计,50年来,有700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50年的发展,解放军防化研究院由过去的鲜为人知,变成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目前,已具有防化装备发展论证、应用研究、型号研制、试验评价、保障研究能力,科研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科研成果倍出。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再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向建设“军内著名、国内知名、国际有名”的科研机构迈进,将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