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958
肖培根院士呼吁:尽快进行中药资源普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肖培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早、尽快进行中药资源普查,摸清中药资源家底的厚薄,为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药源保护、药材种植的宏观调控提供依据。

我国曾于1975年开始,历时10年,对全国中药资源进行了普查,确认我国有中药资源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野生药材总蕴藏量为850万吨,家种药材年产量达30多万吨。肖培根认为,虽然这次普查证明我国中药资源蕴藏量丰富,但这一情况在近年来很可能已发生变化。一方面,我国中药材年消耗量已达40万吨,世界各国对我国天然药物原料的需求量每年呈两位数增长,预计未来10年内的需求量将翻3番。需求量的日益增加导致药材滥挖滥采现象严重,珍稀、濒危药材种类不断增多。这些物种的野生资源到底有多少,该如何保护?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以药材资源普查为基础。

另外,由于对全国中药材资源状况缺乏了解,造成某些人工种植的药材生产过剩。如在河北的某些地方就发生过槐花、白芍堆积;还有的地方山楂种植过多,卖不出去,药农最后只好将山楂树砍掉,改种其他的作物。谷贱伤农,这种情况不仅会造成资源的不必要浪费,更重要的是会损伤广大药农的积极性,更有甚者会造成农村的不稳定。因此,有必要对全国中药材总量、各类药材情况进行全面普查,以便对药材种植生产进行调控。

肖培根指出,中药是中医治疗疾病的物质基础,中药材种植、养殖是我国部分农村的重要副业,中药材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整体生物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进行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并不是中医药局部范围的事情,而是关系到生态发展、我国社会长治久安以及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问题。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