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7693
春季养生全方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春季养生全方位

     春季养生的食补和药补

    春季养生的食补和药补,应从细胞发生的基础物质来补。春季是万物发生之时,也是细胞趋向活跃之际。细胞的核心物质--核酸(DNA和RNA)在春季的活性较高,需求量也很大。所以,春补的根本,就是给人体补充核糖核酸和脱氧核糖核酸。

    中医春季养生食疗推荐:

     春日药粥推荐

    春初食疗治“燥毒”

    春季养生的合理饮食

    春季饮食调养宜分三阶段

    动植物的蛋白质,如牛奶、鸡蛋、肉类等经消化成各种氨基酸才能通过肠粘膜被吸收,而这些氨基酸要重新再合成体内各组织的蛋白质,要靠核酸来完成。体内缺乏核酸,吃再多的食物,也不会转化成体内必需的蛋白质。老年人体内自我合成核酸能力已明显降低,这就需要有充分的外界核酸来补充,尤其在春季万物发生之时补充更有效果。

    据日本国际自然医学会1993年报告,每1O0g食品中含核酸量为:精白米46mg,糙米63mg,荞麦粉133mg,鲜沙丁鱼28Omg,干沙丁鱼466mg,鲜蘑菇98mg,干蘑菇634mg,牡蛎(罐头)239mg,干豌豆173mg,花菜豆485mg。

    需指出的是,牛奶系体内腺体的分泌物,不合核酸;鸡蛋等蛋类时单细胞物质,所含核酸极少。尽管它们含有其它营养物质,但从核酸角度来看,无太高价值。所以,春季吃早点,以喝豆浆为好,因为豆制品核酸含量较高。

    美国弗兰克博士要求人们每周吃4次沙丁鱼,再加上蘑菇等,就能改善老年人核酸的不足,而防治老年病,延长寿命。一般而言,海产品合核酸较多,其次是动物内脏和瘦肉,再次是各种豆类及豆制品和绿色蔬菜。挪威、瑞典、荷兰、冰岛及日本人对核酸的营养认识较为普及,因此,这些国家人民的寿命校长。

    一些中药随症而施,对老年人春季多发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1. 细辛散 老人春时多昏倦,当服之。方为细辛3g,炙甘草1.5g,川芎3g。水煎热呷,可常服。

    2.菊花散 老人春时热毒气上冲颈项,头痛面肿及风热眼涩,宜服。方为甘菊花、前胡、旋复花、芍药、玄参、防风各3Og。共为未,临睡前米汤调3~6g送下。

    3.延年散 老人春时服,进食顺气。方为陈皮12Og,甘草6Og。共研细未,每次5g。

    4.黄芪散 治老人春时诸般眼疾发动,兼治口鼻生疮。方为黄芪、川芎、防风各3Og,甘草15g,白蒺藜3g,甘菊花1.5g共为细未,每次服6g。

    现代科学对春季进补的研究不及对冬季进补的研究深入,但传统医学中有很多上述的实践经验。这些东方医学的宝贵经验,正在引起海内外生理学家、生化学家的注意。春季养生是四时养生之首,开瑞一定要搞好,否则会影响全年的生命活动。春季养阳气,则能预防冬秋之寒病,促进细胞核内生命物质的有序发展,使老年人的身体更加健康。

    页次:[1] [2] [3] 上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