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10
妊娠期伴有的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女性在妊娠期间,由于其免疫功能、新陈代谢、内分泌和血管等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她们的皮肤及附属器,也会相应地发生一些生理或病理变化。这些变化表现为她们容易患上某些妊娠期特有的皮肤病。如:

    妊娠疱疹(HG) 通常在妊娠4~9个月发病,也可发生在妊娠前3个月。半数患者起病于腹部,为突然发生的荨麻疹样皮损,伴剧痒,并迅速发展为泛发性大疱。其病情多变,妊娠后期病情可减轻,75%的患者分娩时或产后又加重,分娩后数周至数月病情可自行缓解。

    妊娠痒疹(PP) 可见于妊娠任何时期,表现为四肢伸侧红色丘疹及结节,亦可见于腹部,病程长,可持续到分娩后数周或数月。对孕妇及胎儿健康无影响,可酌情选择口服及外用中效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

    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及斑块(PUPPP) 多见于初次妊娠,妊娠7~9个月发病。病程有自限性,通常为6个月,起病于腹部妊娠纹,皮损呈多形性,大部分为荨麻疹性红色丘疹及斑块,有时有水疱、紫癜、靶形红斑及多环形皮疹,可于数天内发展至大腿、胸部、臀部,但面部及掌跖一般不累及。其治疗主要采用外用止痒剂、皮质类固醇激素及口服抗组胺药物,严重病例可短期口服泼尼松。(江苏 主治医师 邵成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