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01
如何看胃镜检查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某男,43岁,因反复上腹部疼痛、腹胀,嗳气3年余,疼痛加剧、黑便1天,呕血两次就诊。急诊胃镜检查结果如下:胃底黏膜光滑,有大量鲜血附壁,胃底有大量鲜红色及咖啡样胃液。窦部黏膜斑片状充血,有多量鲜血附壁,未见溃疡。球腔有多量新鲜血液,于后壁见一约1.0厘米×1.2厘米大小的溃疡灶,表面披鲜红色血块,其侧见鲜血渗出。胃镜诊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活动期)并出血。HP(+++)。

    该患者于球后壁见到溃疡灶,且见溃疡表面披鲜红色血块,其侧有鲜血外渗,说明溃疡侵犯损伤了小血管导致出血,球部出血可反流至胃部,故可于胃部见到新鲜血液及鲜血经胃酸浸泡变性呈咖啡色。

    该患者是典型的上消化道出血,急诊胃镜检查是首选,不仅可以明确出血原因,而且可在诊断的基础上根据病情作适当的内镜下治疗措施,如内镜下药物喷洒、注射,内镜下止血夹或内镜下微波、热电极、高频、激光、射频等止血措施,其止血成功率在90%以上,大大减低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手术率、死亡率。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梁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