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13
走出降压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我国有一亿多高血压病人,但不少病人在治疗中会步入以下误区。

    误区一:只要无“不适感”,血压高些无关紧要,而不服降压药 有些高血压病人由于血压增高已多年,人已适应了这种“高血压状态”,很可能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不适感)。如果自认为没有“不适感”,就不要服降压药治疗,那就大错特错。要知道,长期的高血压必然会导致脑、心、肾等靶器官的损害,最终酿成脑出血、脑梗塞、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和肾功

    能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

    误区二:血压降至正常后不需再服药 有些高血压病人自认为血压降至正常后就不需再服药。殊不知,停药后血压会反弹。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病人一般要坚持长期服降压药,甚至要终生服药。

    误区三:血压降至正常后再服维持量(使血压降至正常的最小剂量)降压药,会使血压继续下降,故停药 殊不知,服用维持量降压药是避免血压反弹,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维持量降血压药不会使正常范围的血压继续下降。

    误区四:药物价格越高,降压药效果越好 降压药的好坏并不取决于药品的价格,而是取决于降压效果、病人对药物能否适应。到目前为止,降血压药有六大类,几十种。同一种降压药,有人适合,有人不适合;有人效果好,有人效果差。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病情的降压药。适合自己病情,能使血压下降至正常,又无明显副作用的降压药就是好的降压药。

    误区五:长期服用降压药容易产生耐药性,因此宜经常更换 降血压药不像抗生素那样容易产生耐药性,只要能使血压下

    降至正常,无明显副反应发生,又适合并存的其它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等),就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使用该药,不需经常更换。(南昌市第三医院内科 副主任医师 李钦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