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23
细嚼慢咽——神奇的健身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会听到一些老人在进餐时教育子女要细嚼慢咽,这样才有益于身体健康。咀嚼为什么会有如此功效呢?

    咀嚼可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这样即可防止唾液腺功能的衰退又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而有利于消化。而足够的唾液又可使牙齿里存留的食物残渣得到冲洗;咀嚼还可通过大脑皮层的条件反射来增加胃酸的分泌,给食物在胃里的消化打下基础。

    但是,咀嚼的这些保健功能,必须是在细嚼慢咽的前提下才能起作用。因为咀嚼越充分,唾液分泌也越充分。唾液中的淀粉酶、麦芽糖酶等在反复咀嚼中使血液中的糖分浓度加大,从而易使人较早获得饱足感,这样可防止过量进食美味佳肴。唾液中还含有性腺激素和腮腺激素,它与唾液一道从唾液腺中分泌出来,在进入口内的过程中,一部分便被血液吸收,从而产生出荷尔蒙的作用。腮腺激素具有强筋健骨和预防老化的作用,许多学者都认为它是“返老还童”的荷尔蒙。

    另外,有研究发现:咀嚼有解毒防癌功能。对化学合成和天然食品添加剂的“毒性”,唾液有明显地解毒功能。其原因是由于咀嚼时唾液所含的十多种酶,近十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有机酸和激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尤以过氧化氢酶、维生素C的功能最强。(四川 副主任医师 饶术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