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24
糖尿病患者的家庭食补方(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猪胰玉米须汤猪胰1具,玉米须30克。水煎,每日1剂,10天1疗程。有滋阴润燥、清热止渴功能。

    鸽肉银耳汤白鸽半只,杀后整净,放砂锅中水煮,后放银耳15克,肉熟取汤饮用,食肉及银耳。滋阴润燥,治疗“口渴多饮”之消渴病。

    天冬膏天门冬3000~4000克,洗净浸泡,去皮芯,捣烂取汁,用砂锅文火以十煎三之比,加白蜜熬成膏,贮于瓷皿内,7日后服用。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2匙,温水调服。具有强身润肺功能。阴虚者常用于调补,治疗肺阴不足的咳嗽及胃阴不足的消渴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 主任医师 温如玉)

    防病保健康 春天常开窗

    春天乍暖还寒,不少家庭仍紧闭门窗,以保暖防寒。其实,春天也应常开门窗通风换气。

    经常开窗换气,可调节室内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据测定,室内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仅40~50个负离子,而室外可达100~200个至400~500个负离子,负离子是维持人体健康重要物质,它能补充细胞的负电荷,调节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皮质功能,促进造血功能和肺的换气功能,使人心情舒畅、头脑清醒,提高免疫力,有益于防病和健康。

    经常开窗换气,可排除和减少室内的病菌,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助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经常通风换气不仅可稀释居室空气中的病菌量,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消毒杀菌的功能。

    经常开窗换气,可消除室内有害气体,净化室内空气。室内空气含有较高浓度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多种有害气体,会刺激眼和呼吸道引起炎症。经常通风可促使室内有害气体的排出,开窗10分钟后,就能把一间80平方米的房间的空气换一遍。

    因此,在乍暖还寒的春天,要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每天至少早上和中午各一次,每次20~30分钟。这是春天一项防病保健的重要措施,宜大力提倡。(重庆 黄树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