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06
钙离子拮抗剂与地高辛不宜合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张老师年逾花甲,因患冠心病心房纤颤而长期服用地高辛,心率一般维持在80~90次/分,无明显不适症状。半年前体检发现收缩压较高,于是查阅了一些健康科普资料,了解到尼群地平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有较好的疗效,就开了这种药自行服用。不久血压便得到了控制,并稳定在正常范围。可是近来自觉胸闷不适,头晕乏力,视物模糊,食欲欠佳,恶心作呕。脉率也只有60次/分左右,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出现过,于是他赶紧到医院去看医生。

    在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汤主任一边为其进行检查,一边听其介绍病情。然后立即给他做了心电图检测,结果提示为洋地黄中毒。张老师闻知,十分惊讶地问道:“我每天服1粒地高辛是维持治疗量,已经用了多年都没有问题,现在怎么会是洋地黄中毒呢?”汤主任耐心地解释说“你以前用维持量的地高辛治疗房颤,控制心率这是正确的。但近来因治疗高血压你同时又在服用尼群地平,问题就出在这里。尼群地平是一种钙离子拮抗剂,当与地高辛同服会发生相互作用。钙离子拮抗剂可以降低地高辛的全身清除率,而在体内蓄积,导致地高辛血清浓度增高50~70%,并使其半衰期延长三分之一。老年人尤其是已有肾功能损害的高血压患者,对洋地黄的毒性特别敏感,容易发生毒性反应和出现上述中毒症状。因此须以地高辛与尼群地平等钙离子拮抗剂联用的老年患者,应减少地高辛的用量,并严密监测其血浆浓度。房颤合并高血压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以其他类的降压药替代钙离子拮抗剂。”

    根据张老师的病情,汤主任嘱其暂时停服地高辛,并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雅施达替代钙离子拮抗剂尼群地平。经对症处理一周后,张老师的中毒症状逐渐消失,血压也维持在正常范围,于是又恢复了地高辛的治疗。(江西 副研究员 杨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