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16
眼睛受伤的现场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眼睛受刀片、铁丝、树枝等刺伤或划破时,严重的可引起穿通伤。眼球内组织可从伤口突出或嵌顿于伤口,此时不应把脱出组织回纳至眼球内,因为外力反可将眼球内容挤出,并增加眼球感染机会;插入眼球的异物亦不可将其拔出,因为病人擦眼或用力闭眼时,眼球内的液体会被挤出,造成不可挽救的破坏。因此应保持局部清洁,可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毛巾覆盖眼部,然后迅速送病人到医院救治。

    石灰、氢氧化钠、硫酸等溅入眼睛内,如不及时清除,可与眼球组织发生化学反应。轻的可使病人视力下降,严重时可使病人失明。对这类病人应及时进行现场急救。最好的方法是用大量净水、自来水或井水冲洗眼睛,须注意扒开病人的上下眼皮,以达到彻底冲洗的目的。

    一旦灰沙进入眼内,不应用力揉眼,因为这样反使沙粒更多地摩擦眼睛,损伤加重,结果眼痛更甚。正确的方法应先冷静地闭眼休息片刻,让眼泪大量分泌出来,再慢慢地睁开眼睛眨几下,在一般情况下,大量泪水可将沙粒冲出眼眶。如沙粒未见出来,可请人帮忙。急救者可用一手的食指和拇指捏住病人睫毛附近的眼皮先向前方牵拉,再用食指尖按住眼皮的上半部,使上眼皮翻转过来,可用一条干净毛巾轻轻地将沙粒擦掉。若不见沙粒,而眼痛更明显,很可能沙粒嵌在角膜上,应立即去医院救治。(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 教授 费国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