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697
清洁剂也要合理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家用清洁剂对健康危害甚多,使用时一定要讲科学。

    一是绝不能混用。譬如含氯的消毒清洁剂不能与含酸的清洁剂混用。两者合用时,氯的分解加快,会污染室内空气,刺激人的眼、鼻,灼伤呼吸道及肺部,引起炎症,导致中毒。再有,洗刷食具时,一定要用自来水冲洗干净,否则对身体也有危害。喷雾型消毒剂、清洁剂的危害更不能小觑,从化学角度看,其成分复杂,若乱用或混用,可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化学反应,造成空气和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

    二是注意自我保护。在家庭内喷洒含有芳香味的除臭剂或空气清洁剂时,先将门窗关好,从里到外边喷边退,最后走出室外将门关紧,停十几分钟或1小时后,要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使用洗洁液、洗衣粉等清洁物品或洗衣物时,应戴上橡胶手套;身体接触了消毒剂或清洁剂,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

    三是选用较安全的消毒剂。目前,二氧化氯消毒剂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新一代广谱、强力杀菌剂,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A1级高效、安全的消毒剂。

    四是尽量减少接触化学品的机会。平时对各种清洁剂以少接触为妙,如主妇本人或家中有过敏体质的人,选择喷雾型的消毒剂或清洁剂时更应格外小心。若在使用清洁用品时出现头痛头晕、咳嗽、呼吸困难或有过敏等不良反应,需及时上医院就诊治疗。(河南 副主任医师 杨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