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08
如何教育好发脾气的小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儿童发脾气与小儿素质和教育有关,而父母对孩子过分溺爱,百依百顺,有求必应,是造成孩子爱发脾气的重要因素。特别在独生子女家庭,对孩子特别宠爱,要啥有啥,当孩子要求不能满足时就以发脾气来达到目的,多次以后便养成好发脾气的不良习性。好发脾气的儿童一般比较任性,当稍有不合意时就会大喊大叫、哭闹不止、赖地打滚、撕扯衣物、乱丢东西、骂人打人等,大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之势,一般劝说大多无效。那么,家长该如何对待爱发脾气的小孩呢?对好发脾气的孩子重在教育,要说服,不可压服。主要方法有:

    1.从小养成良好的品质:好发脾气的不良习性往往从小时候开始,从小事情开始,以家庭条件较好和独生子女比较多见。开始有发脾气的表现或无理的要求时,就应进行说服教育,不可无原则的迁就,也不能用打骂的方法压服,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2.分清是非:对孩子的各种要求要进行分析,合理的、有条件满足的要求,应该给予满足;一时不能满足的,应说明情况,讲清道理;对无理要求,坚决不能答应,要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

    3.冷淡处理:对好发脾气又无法说服教育的,不妨采取不予理睬的方法,家长可以表现出漠视冷淡的态度,且家长之间的态度要一致,使孩子感到没有同情者,几次以后好发脾气的性格会改变过来。如果发脾气时有伤人或自伤的行为,必须加以约束和制止,或引导孩子去做其他感兴趣的事,分散其注意力。

    4.事后教育:在发脾气时对孩子的说服教育有时效果比较差,但在发脾气以后,待孩子心情平和下来之后,应进行教育,指出不对的地方,使孩子认识自己的错误,改正不良的行为。事后教育往往比当时教育效果好,家长不要放弃事后教育。

    5.及时奖励:孩子如果有不如意的事,能克制自己不发脾气,或能理性对待,就应该及时予以表扬或奖励,使他心情舒畅,有满足感,几次以后就能够改掉发脾气的不良习性。

    6.借助外力:有的小学生在家里脾气不好,常常向父母发脾气,提无理要求。但一到学校,胆子很小,怕同学,怕老师,很听老师的话,这种情况家长应多与老师沟通,请老师多进行个别教育。同时,家长多表扬孩子在学校里的优良表现,把老师的要求告诉孩子,使孩子知道老师也了解他好发脾气的毛病,就可能渐渐克制自己。(上海长征医院 教授 王永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