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1244728
咳嗽为啥老治不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引起咳嗽的疾病有数百种之多,如果不寻找病因,自己想当然地随意服用止咳药物,当然咳嗽好不了,可能还会延误治疗。

    目前医生用的止咳药物,主要是麻醉及神经抑制药物,目的是抑制咳嗽反射,而不是治疗疾病,是解除患者的症状,或者说是减轻痛苦。要想从根本上治好咳嗽,还得从它的病因入手。咳嗽最常见的病因当然是呼吸道的各类炎症了,比如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等,此外支气管肺癌,肺结核等,也是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除上面几个原因之外,还有很多原因会引起咳嗽,比如鼻后滴流综合征、胃食管反流、变异性哮喘、甚至精神因素也会引起咳嗽,这些原因很多人不了解,甚至有些医生在治疗咳嗽时也常常容易遗漏。

    咳嗽源于鼻子,许多人也许不信,其实这是鼻后滴漏综合征造成的。病人王女士,一到春天就咳嗽,不论白天黑夜,半夜里都会被咳嗽咳醒。她试用了各种咳嗽药水,用她的话讲“都快当茶喝了”还是不好。万般无奈,他来到我们咳嗽中心看病,我们听了她的讲述,为她做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发现王女士咽喉部有许多痰液,气管也有轻度的发炎。再问病史,原来,王女士一直有慢性鼻窦炎史,一到春天就发作。根据王女士的情况,就给王女士开了一些治疗鼻炎的药物,一星期用下来,王女士鼻炎控制了,咳嗽就治好了。

    鼻后滴漏综合征约占慢性咳嗽的41%左右,造成鼻后滴漏综合征的原因有急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当鼻腔、鼻窦出现炎症性疾病时,鼻和鼻窦分泌物后流滴入咽喉部或呼吸道,刺激此处咳嗽感受器,产生咳嗽。因此,慢性咳嗽患者有鼻部疾病症状如流涕、鼻塞、头痛等时,应进行鼻腔、鼻窦等检查,以明确诊断,对症治疗。(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 教授 沈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