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95
仅靠“投保”化解医患纠纷是不够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南京市卫生局日前已委托一家保险代理公司负责有关“医疗责任险”的公开招标事宜,一时让各大财险公司趋之若鹜,意欲争食这块“蛋糕”。所谓医疗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因执业过失行为造成医疗损害事故致患者伤害,依法应由其负责时,由保险人在保险合同规定的保险责任范围内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或因医疗损害事故所致医疗机构医疗费损失给予经济补偿的一种职业责任综合保险。南京医疗界之所以钟情于医疗责任险,是因为愈演愈烈的医患纠纷,已经严重影响到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所以业内一致看好医疗责任险。

    医疗责任险是国外医疗机构普遍采用的一种保险方式,目的是使医务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医疗服务和医学科学研究,不至于陷入到繁琐的医疗纠纷之中。但这种“舶来品”移植到国内,能否终结日趋增多的医患纠纷则很值得怀疑。因为,医疗责任险一经推出,首先遭遇到的就是医院和险商之间的利益博弈。如南京一家医院去年与平安保险达成协议,以单位的名义为该院800名临床医生和护士投保,按照约定,医务人员出现因诊疗护理过失而导致的医患纠纷,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但经过一年的运作,双方并没有继续签约,主要分歧在于,医院方面希望险商能够将所有的纠纷都“包”过来,但险商却认为,不被定性为责任事故的医患纠纷属于免责范围,保险公司没有义务去管。由此医院和险商不欢而散也就在所难免了。

    长期以来,医患关系紧张和医患纠纷日益增多,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与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滞后有着密切联系的。现在,医院最希望的能有一个安全的医疗工作环境,所以在出现医患纠纷时,医院方面最希望保险公司能够全过程介入,但保险公司作为商业性经营机构,所有保险费率都是经过精算的,追求利益最大化也是理所当然的。医患纠纷急需一个合适的方法来解决,推行医疗责任险或许也是一个好的方法,但如果将解决医患矛盾的希望全都寄托在推行医疗责任险上既是不现实的,也是有害的。因为那样对于进一步增强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有害无益。

    值得一提的是,时下,在一些医院里专门增设了医患沟通机构,加强医患双方的情感沟通,不啻为化解医患矛盾的一剂良药。应该说,造成当前医患对立、矛盾激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医患双方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必要的经济保障机制。在复杂的现实生活中,只有明晰医患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才能为病患者和医生之间的理解提供支撑框架。对于医患双方来说,只有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合作关系,并辅之必要的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才是有效解决医患矛盾的治本之策。(吴学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