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09
让我们的声音永不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人从生下来啼哭开始,声音要从孩童时期稚嫩的童声、青春期的变声期、再经过中青年时期缓慢的声音变化,逐渐过渡到老年人的声音。声音也像我们的年龄一样在“长大和变老”。

    中年人说话底气很足,变声似乎离他们很远,而往往就是在中年阶段不注意保护嗓子,在操劳和奔波中不断透支着自己的身体,筋疲力尽还要声嘶力竭,心理和情绪受到影响或号啕大哭,或低声抽泣,或大量吸烟饮酒,加上空气污染(如室内装修)、上呼吸道感染等诸多原因,嗓音就这样在不经意中被挥霍和破坏了。

    怎样才能延缓嗓音的衰老呢?

    首先,要保持心理年轻。心静了,凡事做到心平气和,声音才不至于忽高忽低,才不会大呼小叫。人的声音是由肺部的气流冲击发音器官——喉部的声带,引起声带振动后发出原始声音,再经过咽腔、口腔、鼻腔和鼻窦的共鸣而形成的。人可以通过咽部肌肉和舌肌的运动弹性,形成丰富的音色,如圆润的、浑厚的,也可以通过喉肌、胸腹肌的收缩与放松改变声调,如高亢的、低沉的。人的音色各不相同,虽然我们可能达不到专业人员的音域和音强,但每个人都可以使自己的声音变得美妙动听并保持年轻。父母给予我们的声带长度、宽度和厚度,我们自己无法改变,但是参加发声的肌肉和器官是可以通过后天进行科学的训练的。选择正确的发声练习,注意吐字清晰并提高使用噪音的技巧非常重要。如果您能做到发声时用气均匀,用较小的力气就能发出较强的声音,并能有效的调节喉肌、胸腹肌的力量,使肌肉运动相互协调,那您就掌握了科学的护嗓方法。

    第二,科学用声。用声要适度,循序渐进,避免发声偏高或偏低。避免用声时间过长,如长时间在卡拉OK引吭高歌。在某些特殊的环境和情况下更要注意用嗓,譬如,高噪声环境,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环境;在空气干燥、粉尘浓度高或存在有害气体的环境;在感冒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时;在从事剧烈运动后;在心情非常糟糕或分外激动时;女性在月经期和怀孕期间等。

    嗓音一旦出现问题别着急,声休是最好的治疗。因为大部分嗓音问题以声带充血水肿为主,休息一周左右就可缓解。患者也可口服一些清咽润喉的中药,这样更有助于治疗和恢复。若经过声休和治疗仍无好转迹象,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对症治疗,以免延误。

    第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抵抗力,避免呼吸道感染;忌烟酒;忌过于酸辣甜咸的食品饮料和干果;忌浓茶咖啡;运动歌唱后不要马上饮用冷饮;每天的饮水量要充足;治疗便秘,总之,保持声音年轻,也像保护我们的身体一样重要。(马芙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