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34853
九龄童何以患上“老年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1
     新华社曾播发一条消息: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收治了一名年仅9岁的“老年病”儿童患者。发病时,患者突然出现心前区疼痛,脸色苍白,疼得直冒冷汗。医生立即为其做了心电图,结果显示“大面积心肌缺血”,诊断为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梗。尽管这位小患者的病因还未得到断定,但长期营养过剩是肯定的,因为才9岁体重便已达到96斤。

    9龄童患“老年病”,这也许是一个特例,但我国儿童营养过剩导致身体素质下降则是不争的事实。由于营养过剩,近年肥胖儿童越来越多,有资料显示,我国的肥胖儿童正以每年9.3%的速度增长。

    肥胖儿童增多,直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进食营养丰富的食品过多;二是儿童看电视和玩电脑时间过长,体育锻炼的时间过少。儿童肥胖增多,身体素质下降,责任大多在学校和家长身上。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长身体,一味地给孩子吃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不注意膳食平衡;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作业关心多,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关心少。

    9龄童患“老年病”的事实,再一次明确地告诉我们,儿童肥胖问题已到了不重视不行的程度。教师和家长应加强配合,既保证孩子的营养平衡,又让孩子全面发展。

    作者:◇山东省龙口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