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858
童言无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1
     我是一名护士,同时我也非常喜欢孩子,但是职业要求我所扮演的角色却总会把孩子们吓跑。为了消除住院的孩子们对我的这种抵触和畏惧,一有空我便和他们一起玩儿,给他们唱儿歌,教他们读唐诗。

    记得有一次,我教几个四五岁的小患者们读唐诗。刚念了句“红豆生南国”,一个小男孩便不解的问:

    “阿姨,‘红豆生南国’是什么意思呀?”

    还没等我说,一个小女孩便抢着说:“笨蛋,连这都不知道,意思就是吃上红豆豆就‘难过’嘛!”我强忍着笑,给他们解释完意思,便准备要走。可是这些小家伙们怎么也不让走,我便告诉他们:“如果我不赶紧去干活,护士长阿姨会骂我的。”

    于是,其中的一个小男孩便略带着几分神秘地对我说:“阿姨,那你就去给护士长阿姨说你‘死’了,她就再也不会让你干活了。”此时的我再也忍不住地大笑起来。

    看着孩子们充满诧异和稚气的目光,我收敛了几分自己的失态,但是,我还是不得不佩服,他们独特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方式。

    还有一次,一位患者因被丈夫殴打致头部外伤而住进院,因为怄气,几天都不肯吃饭,我们怎么劝说也无济于事。最后我想起了她五岁的儿子乐乐,便想用孩子来打动她。于是我对乐乐说:“乐乐,快劝劝妈妈,让妈妈吃饭,如果要像这样,几天不吃饭的话,那么身体就不好了。”

    这孩子倒是很听话,也很机灵,听了我的话就赶紧去劝妈妈,但是让我们非常吃惊和出乎意料的是,他竟是这样劝的:“妈妈,你吃点饭吧,你要是饿死了,一个棺材多少钱呢!”

    (宁夏灵武市医院张学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