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21
糖尿病与四肢麻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日 央视国际
     1、向红丁 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及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卫生部糖尿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曾获卫生部科技成果奖3次发表论文60余篇。

    2、姚勇 博士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擅长周围神经疾病以及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治疗,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多项发表医学论文10余篇,译神经外科论著2部,编写医学论著1部。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糖尿病与四肢麻木方面的问题。

    旁白:别看赵爱玲今年刚满58岁,可丛30几岁起她就十常因病住院。疝气、肠结核、肠梗阻、胆囊结石,这些年她因患病已经接受大小不同9次手术。如今赵爱玲唯一的儿子出国深造,留给她一个需要照顾的亲孙女,也留给她一个快乐的累赘,为了这个家也为了自己疼爱的孙女,赵爱玲对于自己身上治也治不完的病是能不琢磨就不琢磨。就说1994年吧,她在接受切除肿瘤手术时,被发现患有糖尿病,她就没把这病当回事。

    赵爱玲:到医院它全项检查,什么都查,血呀,尿呀。全项检查就一戥星期,查出我说有糖尿病,我没注意,没拿这糖尿病当回事儿,我觉得它不防碍吃也不防碍活动。

    旁白:对于赵爱玲来讲,这几年见过的病太多了,所以就一直吃点药维持维持。可没想到的是到2001年年初,她开始觉得自己的脚底有点不对劲了。

    赵爱玲:这脚底下就有那乱七八糟的东西,就好像踩那鞋底下不平似的,我掏出那新鞋底也都挺平整的。再看看鞋垫也不是,就是神经一堆乱麻似的踩着,走路空一脚,深一脚,没谱儿。

    旁白:尽管如此,赵爱玲还是强忍着,因为她怕万一住院自己不能为家庭尽责任,可这越忍毛病就越多了。

    赵爱玲:后来脚一麻疼,有那么再三年,右脚疼时吃药也不管事儿,后来发展到左手麻木和眼睛双影、重影,还是同时的。

    旁白:原本对病不当回事的赵爱玲,这时才感觉到越来越严重了。

    赵爱玲:有一次拿杯子掉地上了,也不知道,下午4点就觉得这眼睛是双影,看不清东西,这路上人多,车多。有时候眼睛一晃就容易撞着。脚底没根一走路就空就容易摔着。再说我这岁数拄棍又难看,实在不行才拄。

    旁白:赵爱玲说从那时起做事就有点力不从心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