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22
口腔溃疡是“上火”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日 央视国际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

    主持人:我有一个发小,从小就特别的廋。我们都非常羡慕她有非常好的身材,不过她保持身材的秘决可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尝试的。原因就是,她嘴里经常有好几块溃疡,一痛起来饭也吃不下,时间一长,人自然就廋下来了。我们常开导她,你也没什么事愁,为什么总上火呢?那么口腔溃疡是不是上火引起的呢?还有没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呢?现在对付它有什么好的办法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口腔溃疡方面的问题,我们请到的两位专家是:

    刘宏伟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医黏膜科主任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诊断和治疗各类口腔黏膜溃疡癌前病变,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近40篇,主编专著一部

    沈胜利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科教授,在各种口腔粘膜病包括口腔斑纹病,感染性口炎,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断与治疗经验,发表论文近30篇,参编专著两部

    主持人:其实说来也巧,过年后我嘴里也长了一处口腔溃疡,家里人说这是因为过年的时候吃得太好了,所以上火引起了口腔溃疡。大多数人也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痛起来的时候饭也吃不下,话也不想说。不过这样的情况还可以忍受,因为溃疡面只有一处。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的情况就要复杂得多。

    旁白:新年刚过没几天,在北京打工的丁镇英就从河南老家回到了北京,这么着急赶回来,是因为她的口腔溃疡病又犯了。

    患者(丁镇英):春节前就是(一月)十几号,就开始得上了(口腔溃疡)。得上以后我一直也没去看,就在家里上药。

    旁白:当时,想着就要回家过年,丁镇英想把手里的事情都做完,她没有马上去医院治她的病,没想到这一耽误,给她带来了极大的痛苦。

    患者(丁镇英):疼得说不出话――疼起来像说话的时候,粘着舌头也是疼的,有时你不动它,它也是在里边一扎一扎的疼。

    疼得吃不下饭――平时吃饭前我得用盐水漱口。漱完口它不疼了,好像盐水(把神经)给杀一下,一时不疼了才能够吃饭,如果不漱口疼得根本不能吃饭。

    疼得睡不着觉――疼的夜里都睡不着觉,现在都是睡一两个小时,晚上只能靠安定片,没有安定片都睡不着觉。

    旁白:通过打听,丁镇英知道北京大学附属医院有个口腔黏膜科,正月初八,她就来到北京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来看病。

    患者(丁镇英):我也是没办法,只能止一下疼,能够吃饭就行

    旁白: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她的口腔里长了三个处溃疡,就是这三个口腔溃疡面,害得她连年都没有过好。丁镇英觉得自己身体挺好,平常连感冒都不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0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