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医疗服务
编号:10536292
如何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对美国卫生信息管理的考察和思考(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0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医疗信息管理培训团去年底赴美国新泽西州参加“信息化管理在美国医疗卫生中的应用”等内容的考察和培训。在全球信息化迅速发展以及我国“十一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时期,培训团此行的考察具有怎样的意义?记者前不久采访了培训团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陈伟处长和湖北中医学院医学工程研究所沈绍武高级工程师,就美国卫生信息化现状以及我国中医药信息化的发展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对话。

    记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次组织中医药卫生医疗信息培训团赴美考察和学习,作为成员,请您谈谈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与活动安排。

    陈伟:近年来,世界各地各行业信息化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应用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科学技术和卫生事业的进步。相比之下,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发展相对滞后,与应用需求的矛盾明显暴露,特别是在去年非典初期,信息收集不准确、不及时、不完整、不持续,传输渠道不通畅等问题十分突出,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及其共享落后相关。

    如何更好地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汲取先进国家经验和技术,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工作的规范管理,加快中医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院信息系统(HIS)软件的质量,减少不必要的重复研制和浪费,带着这些思考,我们这次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卫生信息管理培训团赴美国新泽西州,参加了以信息化管理在美国医疗卫生中的应用等为主要课题的培训考察。

    考察期间,我们参观了该州医学和口腔大学的附属医院(属州立医院)、纽瓦克市贝丝以色列医学中心、世界第二大医药企业默沙东集团、费尔丁肯逊大学等,对美国医院信息管理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考察;同时,我们还拜访了新泽西州负责卫生管理委员会众议员,走访了新泽西州爱迪生市信息中心和公共卫生局、旧金山市等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与美国有关专业学会专家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卫生医疗部门的信息化管理职责和分工情况,对美国卫生信息应用和社会服务系统设置、运行情况进行了考察。应该说,此次出访帮助大家及时了解了我国中医药信息化现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哪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