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2022
桂希恩教授认为艾滋病患者和健康人结婚不宜提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日 健康报 蒋明 孙晓娟
     本报讯(记者蒋明通讯员孙晓娟)湖北省大冶市两名艾滋病患者将分别携健康伴侣步入婚姻殿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我国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桂希恩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宜提倡艾滋病患者和健康人结婚,媒体不宜过度宣传此事。

    “在仍有不少地方谈‘艾’色变的今天,大冶两名艾滋病患者与两名健康人双双登记结婚,这说明我国政府防艾工作渐渐深入人心,人们不再把艾滋病视为洪水猛兽,减少了恐惧心理,这是件好事。”桂希恩教授开门见山表明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国法律允许艾滋病人结婚,事实上,目前艾滋病患者与健康人结婚的已有多例,但必须履行向对方告知病情的义务,并接受医疗保健机构的医学指导。

    “从控制疾病传染的角度,我个人不提倡、鼓励这样的婚姻。”桂希恩说,一方已感染上艾滋病,很容易传染给夫妻的另一方。桂希恩说,有相关调查显示,由于输血感染上艾滋病的180例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中,其配偶有20例感染了艾滋病;在同样的保护措施下,由于性传播途径感染上艾滋病的20例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中,其配偶全部感染了艾滋病。“这说明,如果是通过输血途径染上艾滋病的,若是防治得当,婚后传染给对方的几率不高;如果是通过性行为感染上艾滋病的,婚后传染给对方的可能性很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