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481
偏头痛患者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8期
偏头痛患者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多//

     本报讯 在最新出版的Neurokogy (2005,64614)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Scher等报告,一项基于荷兰人口的偏头痛遗传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偏头痛患者,特别是有先兆症状偏头痛患者,其心血管病发病危险因素比无偏头痛者多。

    该研究共纳入5755名荷兰居民(年龄20~65岁),识别出偏头痛患者620例,其中31%的患者头痛发作前有先兆症状(视幻觉或其他幻觉),64%无先兆症状,5%无分类。对照组为5135名无偏头痛居民。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测定指标为血压、血清总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吸烟、口服避孕药、Framingham心梗危险评分或冠心病死亡。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偏头痛患者中虽然饮酒者较少,但吸烟者较前者增加43%;有先兆的偏头痛患者中,胆固醇增高者(≥240 mg/dk)较前者多43%,血压升高>140/90 mmHg者增加76%;45岁前患卒中或心脏病者几乎是对照组的4倍。患偏头痛的妇女口服避孕药者是对照组的2倍,妊娠高血压发生率也比对照组高。

    研究者认为,该研究提示偏头痛和心脏病的易感因素可能相同。偏头痛男性患者的父亲早发型心梗发病危险几乎是对照组的2倍,偏头痛患者(包括男女两性)的母亲早发型心梗发病危险是对照组的1.78倍。

    Scher等说:“偏头痛患者(尤其是有先兆症状者)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比对照组多,其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既往研究证明,有先兆症状的偏头痛患者45岁前患卒中的危险增高,虽然目前还不了解其原因。但弄清楚典型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在偏头痛患者中的作用,有助于了解为什么有先兆症状的偏头痛患者早发型卒中发病危险增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