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47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心血管外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8期
    

    胡盛寿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卫生部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主任,卫生部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

    率先成功在国内开展了非体外循环下和胸腔镜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术、微创瓣膜成形术及置换手术等,在成人晚期心脏病外科治疗、小儿复杂先心病畸形矫正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先后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国家“863”、“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主编出版了《心脏外科手术集(光盘版)》、《冠心病外科治疗学》、《临床微创心脏外科技术》、《今日心脏血管外科学》等专著。

    在进入新的世纪以来,心血管外科一直面临着来自相邻学科的巨大挑战,这其中包括更好的药物治疗手段,更完善的介入治疗设备等。在这些挑战的冲击之下,在欧美发达国家,整个心脏外科的病例数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心血管外科在应对这些挑战时仍表现出了强有力的学科活力,在过去的2004年仍取得了很多的进步。 微创心脏外科学

    在经历一阵热潮之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微创心脏外科学(MICS)的发展方向。最近几年,小切口手术的适应证逐步被规范,手术数量呈下降趋势。目前,小切口手术主要出于美容目的而应用于某些较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的矫治。而小切口下瓣膜手术继续得到有限的开展,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此类术式从5年前每年200例锐减到现在的每年不足10例。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内镜辅助下手术的迅速普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