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13
净化情绪 别污染家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现代社会,几乎每一个家庭都面临着许多污染,但有一个容易被忽视而又相当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家庭情绪污染。家庭成员每天有一半的时间在家中度过,老年人在家的时间更多。而家庭情绪是一个整体,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受到这个整体情绪的影响。在家庭中,每一个成员都会不自觉地觉察体验其他成员尤其是家庭主要成员的情绪,然后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这就叫做情绪污染,也叫做情绪移入。由于积极的情绪诸如轻松、愉快能增强人的活力,而消极的情绪诸如悲伤、烦闷则能削弱人的活力,所以应重视和改善家庭情绪,尽量防止家庭情绪污染。

    首先,家庭主要成员应尽量保持积极的情绪。老年人应该意识到个人情绪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家人的情绪。因此,在情绪上尽量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不要一会儿情绪高涨,一会儿情绪低落。晚辈会因为老人高兴而高兴,也会因为老人的情绪不好而惶惶不安。如果老年人整天闷闷不乐,就会对家庭形成情绪污染。

    其次,尽量不要把在外面形成的不良情绪带到家中。有些人在外面受了气,就会到家中发泄;还有的人在外面听说有人诽谤自己,能在长时间内恨的咬牙切齿。不管主观意识如何,以上做法实际上是形成家庭坏情绪的污染源。当然人的情绪总会有变化,不可能总是愉快的,但在情绪低落时,一是要有忍耐和克制精神,尽量把不良情绪化解掉。二是要学会情绪转移,把注意力转移到使人高兴的事情上来。如果这二者都做不到,那至少不要在其他家庭成员面前表露,可以另外寻求发泄的渠道。

    再次,在家人团聚时尽量不谈不利于祥和气氛的事情。家人团聚在一起时,是家庭内情绪感染的重要时间,因此,相聚时更应努力创造出和谐轻松和欢乐的气氛。有的妻子爱唠叨,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令人不快;有的则习惯在餐桌旁训斥孩子;有的夫妻因一点小事就相互指责,这样都容易形成家庭情绪污染。

    最后,注意情绪的关键时间。从心理学角度讲,人的情绪有两个关键时间,一是早晨就餐前,一是晚上就寝前。早晨情绪如何,关系到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晚上情绪如何,则关系着睡眠的好坏。所以在这两个关键时间里,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尽量保持良好的情绪,千万不要破坏家庭的祥和气氛,一定要运用意志的力量不上火、不生气、不传播不良信息,不谈令人伤心的事情,更不要做出不理智的事情来。防止家庭情绪污染,创造美好生存空间。(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