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748742
孕期要保证好自己的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人都有七情六欲,这是正常现象。妇女怀孕后,适度的压力和紧张对自身和胎儿有一定益处。有关研究人员认为,妇女怀孕后适度的紧张,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个促成“进化”的因素,使胎儿提前做好进入这个困难重重的世界的准备。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沃德华博士说,孩子在出生后会遇到很多困难,让在他们出生前形成一套应对困难的系统,对他们来说是有益的。

    然而,世上万事万物无不具有两重性,孕妇在过重压力和过度紧张的情况下,则影响到母腹中胎儿的安危。

    科学家通过认真观察发现,母腹中胎儿的运动和心跳会随着妈妈的喜怒哀乐发生变化,正常孕妇的情绪稳定,胎儿的心跳没有发生波动,属于焦虑型性格或患有抑郁症的孕妇,胎儿的心跳次数则会明显增加。如果妈妈精神过度紧张或情绪抑郁,易导致胎儿早产,出生后会出现行为障碍。

    科学家用小白鼠做试验表明,精神紧张的母鼠,生下幼鼠大脑中的化学物质会发生永久性变化。如果母鼠体内的应激激素水平较高,幼鼠大脑中这种应激激素受体的数量就会比其它幼鼠少,对压力和刺激反应表现为过激行为。

    专家们认为,由于心理抑郁的女性体内有很高的应激激素水平,使腹中的胎儿变得“神经质”,孩子出生后易受外界刺激的影响,他们对压力的适应能力和控制能力较差,爱紧张,一旦被激怒就很难平静,发展下去易成为抑郁症。

    因此,每个孕妇都要注重心理保健,正确看待身体出现的心理生理变化,理智地对待来自家庭、单位、社会等方面的压力,以一颗平常心来化解矛盾。如果碰到令人不愉快的事,万不可窝在心里,可通过不同的方式发泄出去,恢复宁静的心态。若是有抑郁情绪,影响到健康,最好去看心理医生,通过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走出困境,变得乐观开朗。只要能在孕期调控好自己的情绪,学会放飞心灵,精神愉悦,就不仅使自身健康,而且还能生一个心身皆优的小宝宝。(副主任医师 杨 锋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