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 特殊时期
编号:10748679
冬春交替是关乎健康的特殊时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人在季节交替时期,易患多种疾病,尤其是冬春交替之际,病情程度会更加严重。这一点国内外气象医疗学家早就有所关注。有观察报告指出,感冒、流感、老年人哮喘、幼儿肺炎这4种病在冬春交替之际的群体发病率均是春夏之际的4倍,夏秋过渡期的2倍和秋冬过渡时节的1.2倍。

    这主要是由于光照和气温是人体生物韵律快慢主要“调节剂”的缘故。在寒冷、多大风、空气干燥、日照短、气压高的冬季气候的刺激下,人体各部生理机能必定要进行相应的收缩和调整,以达到减少热量消耗,保证肌体战胜寒冷气候所必须的热量和营养的供应。相反,人体在长日照,光强日益增强,气温迅速回升的春季气候的影响下,各部生理机能和代谢速度必然要相应增强,生物韵律节奏比冬季大大加快。而冬春交替之际,时而呈现冬季气候特点,时而又为春季风光,反复多变,冷暖不定。因此,人体的生理机能一会儿为冬季收缩型,一会又为春季亢进型,需反复变化调整。一旦调整不及或反复调整导致肌体疲劳,使肌体防病、抗病的能力下降,易患发某些因病菌引起的疾病,如流感、肺炎等。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气象因素使得各种生理组织也极易出现故障和损害,患发关节炎、心脑血管破裂、精神系统部分功能失调等。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时风时雨,常使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或恶化;风湿性心脏病常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后复发或加重;对气候变化甚为敏感的关节炎,在气温时高时低的早春,症状也会明显加重。尤其是体能较弱的老年人和幼儿,更易感染或出现某些疾病。一些老年人或重病人在冬春交替之际,出现死亡高峰也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冬春交替之际,体弱多病者、高龄老人、幼儿等,应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去公共场所活动、购物,保持室内气温相对稳定,防止外界气候对肌体的影响和病菌对肌体的侵袭。慢性病患者,特别重病人,应特别加强医疗、看护和保持室内温度的稳定,平安度过冬春交替这一危险期。 (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