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92
充满梦想地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如今,人类的寿命大大增加了,这个现象有时似乎使老年生活失去了目标。而在过去的岁月里,生活的目标很明确:生儿育女,工作赚钱。

    在美国,预计不到50年后,百岁老人的数量将增加1300%,增至90万。由于人的寿命继续以每天7小时的速度(这真让人难以置信)增加,老人们在退休后开始思索生活的目标。一种普遍的看法是,大自然赋予人类足够的青春和力量来生儿育女,但此后我们的身体必然走向衰老。美国科罗拉多州前州长理查德·拉姆曾说过,离开这个世界、给年轻人腾地方是老年人的义务。但是,正如生物钟的发现一样,人们渐渐意识到,如果仔细遵守“保养指南”,我们的寿命完全可以延长。

    一些研究老化的专家说,现在到了重新认识大脑的时候了。与其他器官不同,大脑在人老后仍然能够发展变化。现在,人们的生活分为两个阶段:一个阶段要照顾孩子或辛苦工作,另一个阶段是退休后的生活。由于人们对大脑的运用逐渐改善,后一阶段的空白似乎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填补。当子女长大离家后,许多家长不仅没有患“空巢综合征”,反而有一种解脱感。

    如今,怎样利用大脑没有开发的力量,让第二阶段的生命更有意义,已成为人类面临的新挑战。科学家发现,早期的经历(比如为婴儿朗读)对脑部发育至关重要。另外,持续的脑部刺激对于使老化的大脑更为灵活也非常重要。那些保持活跃思维——特别是上老年大学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大大低于思维停滞的人。美国老龄问题学会第一任会长、现任国际长寿中心主管罗伯特·巴特勒博士说:“老年应当是充满梦想的时期,上年纪的人应当是文明中那些最美妙元素的保管者,应当积极追求美好的生活,在人生的第二阶段活出质量、活出光彩。” (韩 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