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089
一针“庆大”让她告别有声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一针“庆大”让她告别有声世界

    媛媛的妈妈说,女儿出生时7斤多,发育相当好。比起人们常说的“三挺、六坐、八爬”,媛媛几乎都提前一个月;十个月自己就能独站,十一个月就能迈步走路了。真是“嘴跟着腿”,不满周岁她就会说简单的话了。两岁以前她什么话都会说了,而且小嘴特别甜,聪明伶俐、活泼可爱、非常招人喜欢。可就在过了两岁生日不久,她因为高烧38.8℃,到一家卫生所就诊,医生给她挂了一瓶吊针,里面加了一支庆大霉素。以后她真的没再发烧,可家人发现孩子耳朵发背,越来越重,两个月后到医院检查,她几乎完全丧失了听力。后来她只能凭借手势跟妈妈爸爸交流,原来会说的话也渐渐淡忘了,只能到聋哑学校来念书。

    媛媛的经历多么像2003年“3?5”中央电视台播映的扬州市儿童朱逊的遭遇。也许人们有怀疑,可能医生有争辩,怎么一支就会?然而事实就是事实,是不容质疑的。还有不少的聋哑儿童,就是因为当初一次或很少的用药,就把他们送入了无声世界。
, 百拇医药
    脑膜炎好了 听力却丢了

    晖晖的经历和遭遇跟媛媛有些相似,一岁半之前什么都会说了,十分聪慧。可那年他得了发烧、头痛、呕吐、脖子发硬的病,经医生腰穿证实是“结核性脑膜炎”。为了治疗彻底,家属同意,医生给他椎管内注射几次链霉素。他的脑膜炎确实治好了,可他的听力却逐渐的坏下来,最终成了聋哑儿。

    妈妈吃药 孩子成了聋哑儿

    刚刚的妈妈每提起儿子聋哑的悲剧都悔恨得捶胸顿足:“我当时怎么那么糊涂,给孩子喂奶还随便乱吃药!”原来刚刚妈在生了孩子之后,得了一种慢性腹泻的毛病。大家给她出主意,让她赶快治好,不然,孩子的奶准不够吃。为了孩子有奶吃,她用了许多中西药方治疗。自己汤泻的毛病是治好了,可后来发现吃奶的儿子总是那么安静,快周岁的孩子了,对声音缺少反应;他熟睡时,邻居家装修的电钻声,也不会惊醒他,他好象没有一点感受。到医院一查听力——全聋。医生追问孩子的用药史,没有。再问孩子是母乳喂养吗?是!那么妈妈在哺乳期间用过哪些药?刚刚妈妈想了想说:“用过四环素、氯霉素、庆大和卡那霉素等。”医生惋惜地告诉她,这些就是剥夺你儿子听力的罪魁祸首。
, 百拇医药
    知道吗,尽管孩子没吃药,但哺乳的母亲滥用药,许多药可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同样可以致聋。乳母服用氯霉素后,在乳汁中的药物浓度约为血液中的一半,婴儿吃奶后可引起腹泻、呕吐、呼吸功能不全,严重者皮肤发灰及循环功能衰竭等症称为“灰婴综合症”;还会影响婴儿的造血系统。乳母服用四环素,其乳汁中的药物浓度约为血液中的十分之七,婴儿吃奶后会使牙齿发黄(四环素牙),还会影响骨骼发育;乳母口服链霉素、卡那霉素也可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听觉功能。还有的药物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先天性耳聋。

    防止药物性耳聋任重而道远

    我们国家是13亿人口的大国,现在统计,全国人口中大概有2700万左右重度耳聋患者,其中有将近800万人是听力言语障碍,有的人接近聋哑,或者就是聋哑人。这对家庭和社会都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近年发现,有药物性耳聋家族史的人,对耳毒性药物特别敏感,病人有家族聚集性特点。例如一位病人,仅注射0.5克链霉素,很快听力急速下降,出现耳聋,经追访发现,他家祖孙三代竟有17人因注射该药而致聋。研究探明药物性耳聋,系由细胞线粒体的遗传基因发生变异引起的。即家族的变异基因可能通过母亲遗传给她的子孙,使之具有潜在的过敏性,此称“母系遗传”。家族史可看作是药毒性耳聋的危险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已经开始了一项非常庞大的计划,由卫生部发起,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每出生一个小孩,三天之内要给他查第一次听力,现在在有条件的地方都已经开始这项工作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已经作为地方政府的规定来执行。当然,筛查是查出生时和出生前没有障碍,通过筛查的孩子,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也需要很多关爱,家长们对这些“小皇帝”当然是关爱倍加了。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伤风感冒是免不了的,发烧,或者得点小病,这是常有的现象。家长当然是关爱倍加了,但是有一条要提醒家长们注意,在选用消炎、退烧药的时候,要注意有没有耳毒性的药物,像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等,这些我们所有的氨基糖甙类药物都是明确耳毒性的,有些人用量并不大,只用个正常量,甚至比正常量更小,就可能致聋。可见,药物的滥用,不仅仅是医院、医生的事,它关乎每个家庭,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必须重视。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