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780
百年滇味百年牵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我是一个好吃之人,对美食的嗜好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妈妈说,我长牙比一般孩子早,当别的孩子还在嗷嗷待哺时,我已经“哼哼”着要嚼肉末了。多年来,我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最关心的不是人文地理,也不是美景民俗,而是风味小吃。在我内心深处,一直虔诚着一个信条:对美食热爱的人,对生活也是充满热情的。真的,每次看到那些新鲜的散发着诱人香气的色形味俱佳的蔬菜肉蛋,我的心灵就会一下子纯净轻快起来,灵魂也似乎真正进入了空灵飘然的境界。

    也许因为这个缘故,我对故乡云南的饮食,自然就多了一份特别的情怀,每每与友人闲谈,我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云南的小吃。每次远走他乡,心底最牵挂的,还是故乡昆明的百年滇味。作为云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的昆明,云集数千滇味食馆,颇具滇菜的代表性,而这其中又数“百年滇味苑餐馆”最具盛名。

    还没走进百年滇味苑餐馆,鼻子就早已被那飘然而来的纯正香味灌了个满满当当,及至跨入门去,那典雅别致的昆明本土文化装潢,那些丰富并独具特色的佳肴,就更会让你不期而然涌起大快朵颐的冲动了。在这里,与其说是品味美食,还不如说是品读云南更为确切。无论是酸辣适中的昆明凉卷粉、细腻滋嫩的石屏烧豆腐、味鲜润口的大理砂锅鱼、营养丰富的邓川乳扇、回味无穷的宜良烤鸭、品质优良的宣威火腿,还是地道纯正的过桥米线、竹筒饭、鸡肉烂饭、百年口袋肉、千年汽锅鸡,所带给食客的都不仅仅是百般滋味,更是千种心情,万缕思绪。

    滇菜总体上的特色是:选料广、风味多,以烹制山珍、水鲜见长,其口味特点是鲜嫩清香微甜、酸辣适中,偏酸辣微麻,讲究本味和原汁原味,酥而不烂,嫩而不生,点缀得当,造型逼真。各种可食用的植物引入筵席,或做素菜或用于点缀,体现清淡纯朴的特色。各种肉类入肴,或烤或烧乃至炖焖,烹制的菜肴浓中有味、味中见鲜,或者与虫草、天麻、三七、贝母等云南特产的滋补药材为伍,既吃鲜嫩,又能强身健体,一举两得。厨师们因人、因地制宜,配上云南特有的香茅草、香多草、草果、香菇、香椿籽等香料,可烹制出酸、甜、咸、苦、辣等多种单纯和复合口味的菜肴,那就更增添了诱人之感。

    抹干净嘴角的余渣,却抹不掉心头的万缕情怀———百年滇味,将是我们百年的牵挂!, http://www.100md.com(云南省凤庆县文联 杨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