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831
命悬一线的生死较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2004年9月28日上午9时许,江苏省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来了一个病人。医院的急救大厅里每天都要送来很多危重病人,可这位病人竟让前来急救的医生惊出了一身冷汗。医生先是在病人的右手和双腿上发现了明显的电击伤,更严重的是,强大的电流把这个病人面部的3/5都彻底毁掉了。随着医生深入的检查,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医生发现病人的左胸部已经被高温彻底烧毁了,只剩下一颗被烧得焦黑的心脏,在空洞洞的胸腔里一下一下地跳动。在这个病人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他身上的致命伤又是怎么来的?奄奄一息的生命又是否能够延续下去呢?

    谢培是医院的脑外科主任,他也是第一个赶到抢救大厅的医生。一般的情况下,通常危重的病人、急诊病人都在大厅抢救,但是谢培主任在看了病人第一眼之后,便知道这个病人的特殊性,他命令护士立即将其送往手术室抢救。当推车穿过病房的时候,整个病房里面全部是烤肉烧焦的气味儿。

    从天而降的灾难

, 百拇医药     受伤的病人叫朱明,今年35岁,几年前,他离开老家来到江苏的一家模具加工厂工作。受伤的那天上午,朱明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到厂里上班,当天的工作需要他到高空维修线路,朱明很熟练地登上梯子,开始了手中的工作。这时的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他将经受一次令人难以想象的生死考验。

    在朱明即将完成手中的工作,准备下去的时候,他的右手无意中抓到了身边的一根黑线,那是一根高压电线。一瞬间,强大的电流一下子就打进了朱明的身体。这也正是医生在朱明的右手上发现电流入口的位置。受到高压电的强烈击打,朱明当即就昏了过去。谁也不会想到,朱明并没有摔在地上,而是不偏不倚掉在了一个1000多度的高温电锅炉上。

    然而,倒在电炉上的朱明此时并没有立刻被人发现。就这样,失去知觉的朱明,胸部一直在高温锅炉上持续地遭受着灼烧,直到几分钟之后,奄奄一息的朱明才被其他工友发现,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往了常州三院。

    电对人体的双重伤害
, 百拇医药
    人体触电时,电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有两种,一种是电流通过人体,引起内部器官的创伤,叫“电击伤”。另一种引起外部器官的创伤,叫“电灼伤”。而朱明当时触电之后一下子就被弹开了,所以他的右手、双腿还有脸上都是电灼伤。

    不过,朱明受的灼伤虽然非常严重,但也幸亏是灼伤,才没有让他当场就送了性命。因为如果是划伤,割伤,血管直接被切断,那肯定要造成大量失血,而灼伤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用高温给电线加热,可以看到电线断口的位置被烤焦了,而这些被烤焦的部分正好就把断口给糊住了。也就是说朱明胸部当时被灼伤的组织刚好堵住了破损血管的开口,这样一来,客观上就起到了止血的作用。

    前所未有的手术

    上午9时40分,手术开始了,而接下来在手术室里发生的事情,是当时所有在场的医生和护士终生都难忘的。

    医生先是在患者的右手上发现了明显的高压电击伤的痕迹,手部是入口。在意外触电的事故中,一旦电流从一个入口进入到人体后,人体本身是无法承受这些电流的,它必然要寻找到一个出口,也就是另一个极端,通常是通过触电者与地面接触的腿和脚部,把电流传导出去。这个患者的两条腿和脑部都有电击伤。他头部伤得很重,面部的大部分像焦炭一样,五分之三都彻底毁掉了,牙齿露在外面,面目狰狞,只剩下一小部分还能判断出他是一个人。高压电击还使这个病人的肺部完全丧失了呼吸功能,医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打通他的气管,把氧气输送到他的体内。
, http://www.100md.com
    呼吸机把氧气源源不断送进病人的体内,在解决了缺氧的问题后,医生这时候才开始继续检查其他的伤口。医生发现,就在这个病人左胸的位置上有大面积的黑色创伤。起初,他们还以为这是另一处电击伤,可就在给伤口消毒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左边的胸肌、胸膜、皮肤全部烧没了,惟一只剩下一点残余的肋骨,手术室里弥漫着浓重的烤焦味儿。在仅存的一点黑乎乎的肋骨下面,能清晰地看到心脏在微弱地跳动着。

    生死攸关的监护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抢救,11点30分,朱明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此时,他依然昏迷不醒。无法自主呼吸,在身体无法自主摄取营养、长时间休克的情况下,生命是很难延续下去的。虽然裸露的心脏还在顽强地跳动,但谁也不敢预测这微弱的跳动还能维持多久,他随时都可能在休克中逝去。而此时此刻,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对于延长朱明脆弱的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照顾一个心脏暴露在外的病人,这对于烧伤科的护士们来说是从来没遇到过的,可以说是没有一点经验可寻。本来ICU小间里面有3张床,为了方便朱明的治疗,护士把其他的病人都迁走了,专门为这个病人腾出一个房间,还专门安排了4个人轮流值班,对朱明进行24小时的监控。即使是在深夜,护士也不敢有半点懈怠,一刻不停地盯着监视器,随时记录病人发出的生命信号。
, 百拇医药
    然而,意外情况还是发生了,就在朱明住进重症室的第4天,监护仪突然报警。和医生担心的一样,朱明胸口上的重伤果然成了他致命的杀手。

    原先朱明胸口上被烧焦的坏死组织,在抢救的时候并没有被除去。因为这些组织虽然都已经被烧坏了,但由于覆盖在体表上,就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对外界的细菌起到了很好的阻隔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曾经帮助过朱明的死皮,却随时都可能要了他的命,因为他烧焦的创面到了一定的时间会自行溶解,溶解后会被回吸收到血液里面去,这些回吸收到血液里面的东西会引起毒血症,会导致病人全身中毒。所以,如果不把这些死皮及时切掉,里面包含的毒素最终会全部被朱明的身体吸收,而这些毒素会严重危及他的生命。所以,医生必须要把已经坏死的组织全部切除掉。

    如履薄冰的第二次手术

    2004年10月5日下午2点整,朱明第二次被推进了手术室。在这次手术中,医生清理掉了他胸部所有的坏死组织。此时,朱明的左侧胸膛已经完全暴露在空气中了,为了能够给心脏提供一点保护,医生随后又为朱明做了一次异体植皮手术。
, 百拇医药
    2004年10月16日,这已经是朱明经过第二次手术后在重症室里度过的第18天了。早上7点半,医生照例到朱明的病床前查房,突然,一直昏迷不醒的朱明似乎对医生问话有了微弱的反应,这让医护人员都激动不已!

    朱明竟然奇迹般地苏醒了过来。度过了休克期的朱明开始慢慢恢复意识,而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原本由于受到电击而偏瘫的四肢,在他苏醒后也可以做轻微的运动了。由于技术上的限制,此时医院感到很难再对朱明进行下一步的治疗,所以他们建议患者进行转院治疗,并征得了患者家属的同意。

    2004年10月31日,带着常州三院医护人员的希望和祝福,朱明被送往上海瑞金医院。朱明将在那里迎接他生命的又一次挑战。

    别无选择的冒险

    朱明被转到瑞金医院的当天,就被送进了烧伤科的重症监护室。但此时他的情况并不乐观。虽然常州三院的医生尽了最大的努力对朱明胸部伤口进行清创处理,但不幸的是,朱明的心脏和胸腔还是被细菌感染了。他的心脏是黑棕色的,而且有很多脓,说明他感染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病人一直发高烧至40℃。如果感染控制不了的话,所有的一切努力可能会付之东流。
, http://www.100md.com
    如此大的创面,位置又是在心脏上,即使是很少的细菌对于朱明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医生首先就要尽快解决朱明伤口的感染问题,否则,之前做的一切抢救工作都有可能前功尽弃。通过做细菌培养发现,他创面上的细菌属于耐药菌,也就是说,他伤口上的细菌产生了抗药性,对于抗菌药物已经很不敏感。这样一来,就算是用最好的抗生素恐怕也是无济于事的。医生不得不找出另外一种行之有效的消毒方法。

    最后的一个办法,就是直接用生理盐水在创面上冲洗。他们还用了一种敷料,这种敷料的原理类似于海绵,敷料里事先充满了配比好了的药水,然后把它放到创面上,敷料里面的液体释放出来冲洗伤口,而伤口上的细菌同时会被敷料吸走。这样一来,药水就会和坏死组织、细菌产生一种置换效应。这可是在心脏上直接消毒啊,是否会真的有效?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因为这是前所未有的做法,对病人的心脏有多少刺激,谁都不知道,但这却是惟一可以尝试的方法。

    再创生命的奇迹

, 百拇医药     在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护理下,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感染部位反复冲洗,十几天后,朱明胸口上的感染问题果然有了很大的改观,身体状况也有了恢复的迹象。3个星期后,朱明终于可以撤掉呼吸机,用自己的右侧肺叶自主呼吸了。那个礼拜天的晚上,他母亲来看他,他突然叫了一声“妈妈”。

    尽管朱明恢复得不错,但是心脏上20多公分大的创面,要想靠它自己愈合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摆在医生面前最棘手的一个问题就是想办法尽快修补好胸口上的这个大洞。然而破损面积大,位置又极为特殊,无论是手术方案的确定,还是最终的实施,对于烧伤科的医生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经过反反复复的论证,一个大胆而又可行的手术方案被最终确定了下来。

    手术首先要把位于腹腔里的大网膜拉出,铺在朱明裸露的心脏上。再从他的小腿上取出一段腓骨放在胸腔上作为支撑,然后再把大网膜折回来固定在腓骨上,最后再进行一次植皮。这样既修补了胸口上的破损,又给心脏留出了跳动的空间,有效防止了移植皮肤给心脏带来的压迫。

    截至记者发稿,朱明仍然还在重症监护室接受生命的考验。受伤的朱明是不幸的,但同时他也是幸运的,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我们衷心祝愿,他会成为这场生死较量的最终赢家。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提供), 百拇医药(触目惊心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