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807
老人更应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别冷、特别长,是感冒容易流行的时期。对于老年人,因其脏腑功能的衰退、抗病能力大大降低,相对虚弱的体质使他们不可避免地成为流感病毒争相攻击的目标。而且老人感冒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引发肺炎、心脏病等并发症,加重糖尿病等已有疾病,有时甚至会引发心率失常、呼吸衰竭等危重疾病。

    医生介绍,冬天由于冷空气刺激可削弱上呼吸道的生理防御机能,使人易患感冒。老人由于身体免疫功能下降及自身呼吸道保护机能下降,加之他们很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因而更易患感冒。如不及时治疗,可继发细菌感染并向下呼吸道蔓延,造成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急症、重症,甚至于危及生命。

    对于老人感冒的治疗,首先在刚刚出现感冒症状时即应及时就诊,听从医嘱,按时服药。对老人感冒有效又安全的还是中药。中药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像莲花清瘟胶囊——作为我国第一个进入国家药审绿色通道的抗感冒中药新药,它独有的清热解毒组方清内火,解决“没火不感冒”内因。现代药理药效学实验证实独特的三重功效:广谱抗病毒抑菌、退热消炎迅速缓解感冒症状、调节免疫增强抗病康复能力,更是让我们在有效预防治疗感冒的同时远离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危害。

    (康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