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769
向“灰大褂”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他不是白大褂,也不是黑大褂,他有合法的手续,但是他打擦边球,钻政策的空子,利用一些“道具”误导患者,所以叫做“灰大褂”,这在医疗界已经成为一种公害。尤其在北京,几乎成了许多诊所主要的生财之道,他们采取移花接木等手段,千方百计拉近与正规权威医疗机构的关系,利用外地患者对首都的向往和信任,赚取不义之财。

    1998年前后,中国中医研究院所在的北新仓地区,几乎一夜之间,出现了数不清的中医诊所,都打着中国中医研究院的旗号,大肆蒙骗外地患者,最后,整个一条街被称为“中医骗子一条街”,中国中医研究院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首都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中医的声誉也受到严重损害。

    经过1998年的集中整顿,“中医骗子一条街”被取缔了,但是灰大褂并没有销声匿迹,只不过变换了更加巧妙的方式。今天本报报道的北京中研国医馆门诊部就是一个典型的灰大褂。

    在调查采访北京中研国医馆的间隙,记者暗访了同样鼎鼎有名的中国中医研究院中研宾馆。据宾馆刘经理介绍,2层以上47套房间的大部分都已经被一些医药和医疗器械等方面的公司包租了,每个房间每天收费80元。在与宾馆签订的租房协议书上都有这么一条:宾馆在房间负责安装一部分机电话。原来,拨打总机号码接通后的声音是:“你好,这里是中国中医研究院,请直拨分机号。”分机号码就是房间的电话。这些单位的地址后面也大都加一个注解:中国中医研究院内。

    由毛泽东主席1955年倡导成立的中国中医研究院成了唐僧肉,成了骗子行骗用的幌子,成了鱼龙混杂的江湖!成了灰大褂首选的“道具”。

    有人说,灰大褂是不健全的医疗产业化带来的必然现象。没有人会在一个事物刚起步的时候就准确地预见到会出现什么问题,但面对已经泛滥的灰大褂,应该尽快拿出办法来,行政主管部门如果一味以查无依据来应对的话,难免会让人怀疑是在为自己开脱,甚至是在替灰大褂辩解了。

    (赵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