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97
只需放入微小胶囊无需开刀治疗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4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科学家们将来可以把一种微小胶囊直接放入肿瘤之中,在无需开刀的情况下对癌症进行直接有效的治疗。医生可以利用低能激光脉冲使胶囊自动裂开,在正确的病变部位发挥作用。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弗兰克·卡鲁索教授带领的一个研究小组将药物放入胶囊之中,胶囊上加入了纳米金粒子和可以寻找肿瘤的抗体。将胶囊放入患者血管之后,它们会向肿瘤部位集中,当足够的肿囊到达患处之后,医务人员会利用近红外激光脉冲将金粒子融化,因为多粒子可以强烈吸收近红外波长。于是,塑料胶囊随即破裂,释放出其中所包的药物。

    布里斯本昆士兰大学纳米技术和生物材料中心的科学家马特·特劳称:“这项工作非常棒,击碎胶囊的激光没有对周围组织产生破坏是最为关键的。”在临床使用中,激光可以用来穿透几毫米的组织,它们可以射入皮肤或通过内窥镜进入人体内部。

    (摘自竞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