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药工作
编号:10536334
如何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 专家谈对美国卫生信息管理的考察和思考(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2期
     记者: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尤其是中医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如何?我们可以从美国的卫生医疗信息系统中汲取哪些经验和技术呢?

    陈伟:“十五”期间,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医药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中医药信息网络建设和中医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的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由点到面逐步开展起来。无论是信息化基础设施,还是中医药行政部门电子政务,医疗科研各个领域的信息系统建设,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为规范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2003年底我局组织制定了《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基本规范(试行)》。该《规范》注重体现中医医院的实际,是一部指导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规范性文件,也是指导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标准。《规范》实施一年来,各地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组织中医医院信息系统的研制与开发,对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加之用于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的资金不足,这一方面与美国等许多发达国家甚至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美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已有几十年历史,应用技术非常成熟,资金也非常雄厚。美国联邦政府在评审所有的联邦政府电子政务工程项目时,特别强调跨部门、跨层级(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合作,避免重复建设和信息的重复采集。

    我国中医药行业信息化程度仍然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因涉及较多业务和专业知识,在技术应用、项目投入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应该说距中医药管理和信息时代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我国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还处在从信息收集向信息处理的过渡阶段(相当美国医院信息系统发展第一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