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4028
已降16次药价还是高 高强说政府定价要下来 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7日 中国青年报/中新网
     相关报道:

    高强痛陈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两大成因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记者曾利明)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国家卫生部今天公布的《卫生政务通报》上强调:当前存在的卫生行业不正之风给社会造成极大危害,是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之一,为此要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他在卫生政务通报发表的全国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报告中称;中国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收受红包、提成、回扣、乱收费等不正之风的原因,一是卫生事业发展滞后,不适应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医疗服务市场供需失衡,供不应求,特别是优良的医疗资源严重不足。而现有的优良资源又集中在少数的大城市、大医院,广大农村和基层的医疗资源水平不高,能力不强,群众有了疑难病症,在当地难以有效救治,只好往大城市、大医院跑,造成供需失衡。

    二是目前对医疗机构的经济补偿政策容易诱发不正之风。长期以来,国家对医疗机构实行以药补医的政策,将医疗服务价格定得很低,而药品价格定得很高,并允许医院通过药品加成增加收入,补充经费不足。

    高强认为,这带来危害有四:直接加重群众的经济负担;一些医疗机构为了经济利益,滥用贵重药、大处方药,损害群众健康;一些医务人员忽视医学研究,不注意提高技术水平,影响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一些药厂不注意新药物的研究开发,只在改换包装,改变剂型上下功夫,影响了国家医药工业的发展。

    高强指出:医院的基本功能是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医务人员应该通过提高医疗技术,改善医疗质量,扩大服务数量来增加收入,而不应该通过多卖药、卖贵药来谋取利益。最体现医疗机构价值的是医疗服务质量,应该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保证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合理收入。而允许医疗机构通过药品加价增加收入,就可能诱导医务人员开大处方,卖贵重药。药品加成政策使医院、医生与药厂、药商成为利益共同体,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药厂愿意把价格抬高,药商愿意把价格抬高,医院和医生也愿意把价格抬高,最后结果是群众受损失,政府不满意。

    他说,这个利益链条必须打破。公立医院应该是代表群众利益的,应该积极主动地抑制药品购销环节的不正之风。建立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就是要研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建立起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否则,纠风成果不可能巩固。(来源:中新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