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药工作
编号:10536350
抓住学术核心问题不放手 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2004年学术会议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3期
     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本着“在改革中发展,在建设中发展,在开放中发展”的方针,以务实求真为理念,以继承创新为目标,全面推进学术开放。2004年,先后筹备并主办了以下8个学术会议和专题学术论坛。

    一、重铸中华医魂—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建设北京论坛(2004年2月,北京)

    来自行业内外二十几个科研、医疗、教学单位的代表及外国留学生等共60余人参加论坛。与会学者认为,在中医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活动中,如果轻视或放弃了中医学理论的主导作用,也就是丢掉了中医学的根本和灵魂。

    二、全国中医证候研究专家论坛(2004年7月,北京)

    本次论坛首席专家陆广莘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医证候理论概念属人性质问题——从疾病医学教条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主题报告。全国二十几个科研、医疗、教学单位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此外,十八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做专题学术报告,论题涉及“证候的自然哲学特征”、“开拓证本质研究的新思路”、“证候生物学基础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中医证候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医体质与证候”、“病证结合研究的思路和方法”、“论证候本质”、“从古今辨证体系的比较谈中医证研究”、“证候病机学研究方略”“完善辨证方法体系的设想”、“基于生物信息学的中医证候现代研究”、“开拓证本质研究的新思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