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编号:10536351
中医学现代研究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3期
一、中医学现代研究的三种观点,二、中医现代研究必须顺应小康社会的发展,三、中医学研究方法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张瑞祥 中国中医研究院

    西方医学是当今世界医学的主流,它植根于西方文化。中医学是世界上惟一有5000年历史独立于西方医学的医学,它扎根于中华文化。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我国的卫生工作方针中也明确规定了“中西医并重”,这是大法,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21世纪的今天,要回答什么是中医学的现代研究与应用,如何进行现代研究与应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今天,拟谈谈个人的体会和看法,谨供同道们参考。

    一、中医学现代研究的三种观点

    对什么是中医学的现代研究,不同经历的学者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大致上有三种观点。

    1.传统观点:认为中医学有悠久的历史,在我国医疗保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今世界上虽不是主流医学,但是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逐步被其他国家所接受。持这种观点的人,强调继承,坚持传统,主张以传统的中医模式应对当今乃至未来人类医疗卫生问题。

    2.现代科学研究观点:认为中医学不是现代意义的科学,只有经过现代科学(含现代医学)的检验,才能证明其科学性,将中医学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医,才是中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才能称为中医学的现代研究。

    3.顺应需求,继承创新观点:认为凡是针对当代人类社会的医疗卫生问题所从事的中医研究活动,其研究方法,可选择传统研究方法,更可选择现代科学研究方法,为揭示人体健康与疾病规律,不断提高防治疾病、增进健康的方法、手段和技术,不断创新的实践活动,统称为中医学的现代研究。

    我主张把顺应当代社会的医疗卫生需求放在第一位。因为近二百年来,自然生态、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疾病谱、死因谱也发生了较大改变,人类对健康水平的要求也与日俱增,所以,必须强调顺应当代社会需求和继承创新。关于“创新”的理念,历代医家屡有告戒,如西汉淳于意有言:人之所病,病病多,医之所病,病方少;东汉医圣张仲景对“名承家技,终始顺旧”曾提出了严厉批评,鼓励医者要代代创新,大胆实践;中医药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问题,是个长期过程,仅强调中医科学化,用现代科技解读中医学,强调对中医进行科学验证是不够的,要重视中医学体系的科学价值,更要引导中医药学界与时俱进,顺应小康社会需求,不断创新。

    二、中医现代研究必须顺应小康社会的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