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536353
文摘卡片(2005.03.07)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3期
理气汤治疗腹部术后麻痹性肠梗阻,当归四逆汤治疗偏头痛,如意金黄散合尤卓尔治疗亚急性湿疹,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理气汤治疗腹部术后麻痹性肠梗阻

    麻痹性肠梗阻是腹部手术中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对肠管的刺激,及腹腔污染而导致的肠管动力性障碍。湖北省公安县人民医院陈厚斌医生在《湖北中医杂志》2004年第26卷第11期上撰文介绍了该院临床应用理气汤治疗腹部术后麻痹性肠梗阻,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他们共收治了125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2例和治疗组57例。两组在临床资料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治疗时对照组采取持续胃肠减压;扩肛并经肛注入液体石腊;采用胃动力药;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等。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理气汤:党参、茯苓各12g,青皮9g,郁李仁、莱菔子各15g,木香、番泻叶各6g。每剂浓煎取150ml,每8小时经胃管注入50ml,,夹管保留2小时。辅以针刺双侧足三里,每日2次,每次电针持续治疗20分钟。

    治疗结果显示:两组均收效显著(肛门排气、排便、肠鸣音活跃,腹胀消失),对照组平均起效时间为9.6天。治疗组平均起效时间为5.8天。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中医辨证认为,该病由气血两虚和气滞血瘀所致。理气汤全方合用,具有理气、宽肠、行气、通里攻下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