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536354
岩舒注射液联合介入治疗中晚期肝癌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3期
表1两组肿瘤客观疗效对比,表2两组生存率对比(%),表3治疗后卡氏评分对比,表4治疗前后aFP变化情况(例)
     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454001) 杨树明

    摘要

    目的:探求治疗中晚期肝癌的有效方法。

    方法:将60例中晚期肝癌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进行前瞻性对比治疗研究。治疗组33例,用岩舒注射液联合介入化疗栓塞术(TACE)对照组27例单用TACE术。

    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有效率(CR+PR)分别为78.79%、62.96%(P<0.005),卡氏评分及AFP下降程度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

    结论:岩舒注射液联合TACE术治疗中晚期肝癌,二者具有协同作用,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岩舒注射液 介入化疗栓塞术(TACE)中晚期肝癌

    原发性肝癌(PHC)是恶性程度很高的一种常见肿瘤,因发病隐匿和多合并肝炎肝硬化,而且病程短,发病快,确诊时多为中晚期,故手术机会较少。目前TACE术仍不失为大多数肝癌患者的首选疗法。但介入治疗后药物的毒副作用和治疗的非彻底性仍然是影响疗效的关键。笔者对已确诊的60例PHC患者用岩舒注射液联合TACE术及单纯用TACE术治疗,对照结果表明,岩舒注射液加TACE术组疗效优于单纯TACE术组,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部病例依照《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疗规范》拟定的标准,均经临床检查、AFP测定﹑B超、CT和血管造影做出明确诊断,并认定为手术困难或不能切除的中晚期肝癌,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3例,其中男26例、女7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26岁、平均年龄45岁,临床Ⅱ期25例、Ⅲ期8例,AFP阳性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