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1304
常在夜间“作案”的急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3.07
     人们常说“夜长梦多病也多”。的确,这种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不,头一天晚上还举杯庆祝60大寿的余大妈,半夜突发胆绞痛住进了医院。人体生理在夜间有一定的特点,许多疾病常常在夜间“作案”。比如:

    ■胆绞痛

    患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如果在晚餐时进食过饱或过于油腻,胆囊受食物刺激发生强烈收缩,夜间就可能引起“胆绞痛”发作。出现剧烈的右上腹部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因此,晚餐应以清淡为原则,千万不可过于油腻或进食过饱,尤其是患有慢性胆囊炎和胆结石的病人更应如此,以免引起疾病的突发。

    ■心肌梗死

    由于人在夜间睡眠时,血液循环减慢,可使冠心病患者本已病变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因而容易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突发。因此,冠心病人要注意夜间保健,临睡前不要吃东西,睡觉时不要穿过小过紧的内衣,以防意外。

    ■脑血栓

    又称“缺血性脑中风”。老年人常伴有脑动脉硬化,在夜间睡眠时,人的血压偏低,血流缓慢,微小血栓容易形成。当脑动脉被血栓堵塞时,被堵塞部分的大脑就会缺血缺氧,从而引起中风的发生。如果在睡前喝一杯凉白开水或蜂蜜水或牛奶,睡前1小时左右进行适宜的运动锻炼,可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和化解微小血栓,减少脑血栓形成的危险性。

    ■支气管哮喘

    人在夜间睡眠时,支配内脏的迷走神经亢进,支气管容易发生收缩痉挛,所以哮喘患者易在夜间发作。患者在睡眠中会被憋醒,并伴有咳嗽、气急、呼吸困难和哮鸣喘息音,严重者被迫坐起,大口喘气,口唇青紫。发作时可立即给予氨茶碱口服,或用平喘气雾剂止喘,严重者应送医院救治。病人平时要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注意预防受凉感冒,避免食入或吸入有致敏作用的食物和其他物质,以减少发病的可能。

    ■猝倒综合征

    有些老年人夜尿较多,在夜间如厕时,如果不小心,常容易发生猝倒综合征。这种病症是一种短暂性脑缺血,是由体位改变所引起的。上了年纪的人,由于多患有脑动脉硬化,夜间如厕时,起来过猛,或由平躺到站立急促行走,招致血压下降,引发暂时性脑缺血,或因脑血管的血流减少累及平衡共济功能,患者因眩晕而摔倒。因此,老年人晚睡前不要饮用太多的水,以免夜尿增多。夜间如厕时,起床一定要缓慢,在床上稍坐一会儿再下床,待完全清醒后再缓步如厕。

    ■痛风

    痛风常在夜间发作频繁或加重。病人可在半夜突发大、小关节疼痛,尤其以足趾关节疼痛为甚,并伴有红肿发热,每每被痛醒,呻吟不已,彻夜难眠。痛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脑力劳动者和体型较胖者发病率较高。患有痛风的病人,平时要少吃肉类食品,忌动物内脏、骨髓、脑髓,以及鱼虾、大豆等食物。

    文/杜玉秀, 百拇医药(杜玉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