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11
你适合喝牛奶吗 家里一测就知道 我国研制成功乳糖不耐受检测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7日 中华女性网
     牛奶营养丰富,但如饮用不当也会影响健康。有些人喝完牛奶后,会出现腹部不适症状:腹胀、多屁、腹痛甚至腹泻等,这很可能就是出现了医学上所称的乳糖不耐受症。其原因是人体小肠缺乏乳糖酶,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乳糖进入结肠后,经结肠中的细菌发酵,产生大量气体、醋酸等物质所致。

    除上述消化道症状外,乳糖不耐受症还可造成人体营养吸收不良。据国外研究,此症可减少钙的摄入,减少峰值骨量,增加骨丢失,从而引发骨质疏松症。另外,还影响铁和锌的吸收,造成铁缺乏和锌缺乏,并可影响小儿的脑发育,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

    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调查,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3~13岁儿童乳糖不耐受症和乳糖吸收不良的发生率约为80%。大量研究还证实,患有乳糖不耐受症者,只有约30%的人有上述症状,而大部分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属人体生化指标改变的隐性不耐受者,医学上称为乳糖吸收不良或乳糖酶缺乏。对于后者,更需要用检测手段证实。

    可喜的是,现在我国有了可在家庭使用的评价人体乳糖耐受能力、指导大众科学饮奶的适宜新技术——尿半乳糖测定技术。该项技术是在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和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委员会的组织支持下,北京金域高科诊断技术有限公司王加义副研究员率领的团队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研制成功,并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注册,即将面市,该技术属国内外首创。

    采用这种技术,受试者只需收集饮用乳糖或牛奶后2~3小时之间的尿液约5毫升,用试纸盒配套的纯化装置处理后,将尿液滴到试条上,进行标本试条颜色比对,几分钟即可测试出自己的乳糖耐受能力,不需用任何仪器设备,可在家庭使用。

    为充分利用牛奶的营养价值,避免饮奶不当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饮奶之前,先检测自己的乳糖耐受能力。根据检测结果,选择饮用不同类型的奶制品,如乳糖奶粉或发酵酸奶。据知,目前国内一些知名品牌已生产除乳糖牛奶。(张丽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