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4941
医院改制要量力而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8
     眼下,医院改制就像平地里刮起了一股不小的风暴,不仅是在发达的南方沿海城市,而且很快波及到内地的中小城市。

    尽管医院改制被炒得火热,但据了解,各地医院还都是小心谨慎地走着,有人形容医院改制就像刚进站的火车:叫得响,走得慢。就是因为没有成功模式,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院外资本对参与公立医院改制感兴趣,很多公立医院也对资本感兴趣,貌似你情我愿的“恋爱”在双方亲密接触后,可以说成功者并不多。最根本的原因是,在现行体制下,自由的“恋爱”是可以的,真要“结婚”则是另一回事了。因为“门槛”过多,地方政府在政策上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尽管医院改制给医疗系统外的国资、民资甚至外资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但由于医院改制涉及范围广泛,实际上是被限制在一个很谨慎的范围内进行的,如在产权、人事等方面的处理还存在一定难度。在人才引进方面,还有机制上的问题未能彻底解决。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专家如果到了民营股份制医院,如按照现行政策则连职称都很难评聘,更别提其它诸如业务发展、发明创造、学术专利等方面的问题了。依笔者看公立医院最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管理,尤其是那种既熟悉资本运作又精通医院管理的人才。

    目前,医院改制在南方发达城市进行得方兴未艾,到底是“好极了”还是“糟透了”似乎谁也说不清,有待于时间去检验。

    医疗卫生资源这个曾经的“烫手山芋”,如今仿佛一夜之间变成了“香饽饽”,许多资本大鳄正是看中了医院的市场资源,正虎视眈眈盯着这块“奶酪”,而医院自身也渴望与资本牵手。但是,医院改制一定要在先明确方向的前提下,结合本地本院实际,寻求资信良好的合作伙伴,真正做到强强联合。医院改制要坚持“三条原则”,即:一、改制要有利于医院的良性运转,应为医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改制要正确处理好职工的利益,要让职工从改制中得到应有的实惠;三、改制要保证国有资产不能流失,要依法进行。笔者以为这三条原则非常好,也很符合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心声。

    毕竟改制后的医院性质与以前的医院不再相同,尤其营利性凸显,这是不言自明的,因为企业投入重金,就是为了得到更好的回报。而一些地方政府将公立医院“一卖了之”的所谓“市场化”的政府退出论,不仅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也证明是行不通的。“一卖了之”极易导致政府在医疗服务领域中职能的弱化和缺失,导致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行性的下降,这种现象当然是非常危险的,对这种倾向要予以充分的警惕。眼下医疗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性质毕竟不能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市场经济,迫切需要公平、公正的平台,在这方面,政府部门应该是医疗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

    作者:□河南省商丘市中心医院席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