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4936
笑气分娩镇痛吸入方法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8
     一氧化二氮即笑气,是一种吸入性麻醉剂,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是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镇痛麻醉药,对呼吸道无刺激,孕妇吸入30~50秒即产生镇痛作用,停止吸入后数分钟作用消失,产妇始终保持清醒,能主动配合至完全分娩。其镇痛效果好,能缩短产程,不影响分娩方式,不抑制胎儿呼吸和循环功能,不增加产后出血量,其好处已被医疗界所认识,备受产妇的欢迎。

    1对象及方法

    1.1对象抽取2003年4月至2004年10月正常足月妊娠,单胎头位,无产科合并症及麻醉禁忌症者120例,年龄20~35岁,随机分两组,实验组60例,对照组60例。

    1.2材料本研究所用笑气镇痛气体呼吸设备是一种由病人靠呼吸来自我控制镇痛的气体供应装置。使用的是医用气体安桃乐,是50%N2O和50%O2组成的混合气体。

    1.3方法

    1.3.1将120例孕妇进行分组,取单日实验组60例,双日对照组60例。首先做好产前宣教,当门诊孕妇学校举办专科知识讲座时,每次由授课老师发放笑气分娩镇痛宣传资料,让孕妇在产前对笑气分娩镇痛有一个感性的认识;然后当孕妇住院待产时,由病房护士再作宣教;对自愿使用者给予登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