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4939
河北省涿鹿县医院规范医疗行为加强行风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8
     河北省涿鹿县医院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级部门对行风建设工作的指示,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了医疗行为,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发展。

    一、实行病人选医生制度

    为了让病人切实行使选择权,该院在门诊大厅、病区走廊内悬挂医护人员的详细资料,对100多名医护人员的学历、职称、专业和专长进行介绍,各科门诊均选派中高级职称医师坐诊。使得接受医疗服务从过去的被动走向主动。同时,通过病人选择医生,将竞争机制引入医院内部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了分配制度的改革,也激励每一位工作人员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二、制定用药合理性评价制度

    为了指导临床正确合理用药,医院成立了由各科专家组成的“合理用药评价委员会”,定期对各科医生用药的合理性、大处方等进行科学的分析、评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确保了患者的用药安全和医疗费用的合理性。

    三、严格执行药品招标采购制度

    该院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的有关规定,从中标企业采购中标药品。认真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中标药品零售价,同时,成立了药事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印发药事简报、药品目录,指导临床用药,确保合理、有效用药,让利于患者,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四、实行“单病种”收费制

    该院对单纯胆囊炎、胆石症、胆囊切除术、单纯甲状腺囊肿切除术、单纯阑尾炎切除术、精索静脉曲张手术等20余种单病种实行费用包干制,在此费用基础上不得突破,这不但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最大限度地净化了医疗行风,树立起良好的行业形象。

    五、制定廉洁行医制度

    该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涿鹿县医院廉洁行医制度》,对收受“红包”、“药品回扣”等违规行为规定了具体的处罚标准。同时,医院与医生签定了《禁止临床医生药品回扣协议书》,与药品供应商签订了《药品购销协议书》,从而杜绝了在药品购销过程中收受回扣的行为。

    六、完善监督机制

    各科每月组织一次工作生活会;院部每月召开一次住院患者及家属座谈会;每月发放一次调查问卷。此外,还聘请了15名院外监督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通过监督渠道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各种医疗需求。

    (张文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