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533870
脂肪肝患者应少饮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科学时报
     本报讯 丹麦国立大学医学院的H T Sorensen及其同事的一项研究发现,被诊断患有脂肪肝的人,日后患癌症,特别是肝癌的风险明显增加。以前人们普遍认为,脂肪肝是一种良性的肝脏病变,而肝癌与肝炎、肝硬化等的关系十分密切。

    研究人员利用丹麦“全国病人注册资料”中的47594个病例进行了这项回顾性研究,其中7326名病人在出院时都被确诊为患有脂肪肝。通过对这4万多名病人一年的随访观察,共发现523例癌症病人,而这一发病比例是丹麦一般人群癌症发病率的1.7倍。研究发现,发生原发性肝癌的风险,酗酒的脂肪肝病人与不酗酒的病人相比要高出一倍多。同时在酗酒的脂肪肝病人中,某些与酒精和烟草使用有关的癌症,如肺癌、喉癌、食道癌、胃癌等的发病风险也随之增加,而患有结肠癌和乳腺癌的风险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而那些不酗酒的脂肪肝病人,只有患结肠癌和胰腺癌的风险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和多种环境因素有关,并非某一单一因素所致,但是,肝癌的确在酗酒的脂肪肝病人中发病风险较高,因此建议脂肪肝患者应少饮酒。对于脂肪肝与其它癌症的关系,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潘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