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3873
呼吸道传染病爱与冷空气“凑热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科学时报
     本报讯 近日,解放军302医院感染四科副主任医师陈国凤指出,北风呼啸,寒气逼人,呼吸道受冷空气刺激会引起局部血管收缩,使黏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减少,免疫能力的下降令细菌和病毒有可乘之机,非常容易诱发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传染病。而且据气象专家提醒,一些地区的低温天气仍然会持续一段日子。因此,人们应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尤其是老人、体弱者和儿童出门,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另外,陈国凤建议,即使天气再冷,居室每天都要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新鲜;同时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地上洒水,保证居室空气湿润。

    陈国凤提醒,这场来势凶猛的“倒春寒”还没有退去,而且“雨水”节气过后,气温变化幅度会较大,应注意添衣保暖,要加强体育锻炼,重视个人卫生,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正常的生活起居规律。同时,尽可能少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去游玩,非去不可时最好戴口罩。如果身边有流感和流脑病人则应及时采取消毒、隔离等措施。

    (黄显斌 谭文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