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3596
抗抑郁药物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属情感性障碍。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的精神压力也逐渐增大,抑郁症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常见病、高发病,其发病率正在快速攀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抑郁症患者已占世界人口的3%~5%。通过药物治疗,其中约2/3的患者可取得不同疗效。高发且难以根治的抑郁症使得抗抑郁药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这正是近年来国外热衷于抗抑郁药物研究与开发的主要原因之一[1]。笔者将对各种抗抑郁药物的进展作一综述。

    1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

    1957年,Kline用MAOI治疗抑郁症取得明显疗效。其临床用药有环苯丙胺、苯乙肼和异卡波肼等少数几种。但不良反应较多,如中毒性肝损伤、高血压危象等,且疗效远不如后来出现的三环类药物,故现已成为治疗抑郁症的次选药物。

    2三环类抗抑郁药(TCA)

    TCA属于第一代单胺再摄取抑制剂,不仅可抑制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A)突触前膜再摄取,而且具有抗胆碱作用。适用于各类型抑郁症,且疗效明显优于MAOI[2]。此类药品的不良反应主要来自抗胆碱作用,如口干、便秘、尿潴留、视力模糊及眼内压升高等,最严重的是心脏毒性,尤其是老年患者更易发生,如体位性低血压、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心力衰竭、心肌梗塞等。临床用药有氯米帕明(氯丙米嗪,安拿芬尼)、阿米替林(阿密替林,依拉维)、丙咪嗪(米帕明)、多虑平(多塞平)等。

    3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

    SSRI是目前新药开发中最多的一类。具有对5-HT高度的选择性,对NA、多巴胺(DA)、组胺及胆碱能神经影响较小,口服吸收良好,生物利用度较高等特点,其不良反应较少,耐受性好,故患者的依从性较前几类药物更佳。该药适用于各种类型抑郁症,是临床主要应用的抗抑郁药。有研究显示,SSRI与新型抗精神病药物联用治疗伴妄想的抑郁症有较好疗效[3]。

    31氟西汀(Fluoxetine,百忧解,优克)

    氟西汀能选择性抑郁突触前膜对5-HT的再摄取,对NA的再摄取影响较小。药效与TCA相似,而抗胆碱作用及心血管副作用较之TCA小。氟西汀的口服吸收良好,血浆半衰期为24小时~72小时,服用剂量为20mg~40mg,最大日剂量为80mg。老年抑郁症和躯体疾病伴随的抑郁症,因内脏器官功能减退,常使TCA和MAOI的应用受到限制。而该药因无抗胆碱作用,故服药后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对上述抑郁症较为适宜。该药治疗伴发心血管症状的抑郁症疗效肯定,耐受性较好,适用于临床[4]。

    32帕罗西汀(Paroxetin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