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研讨
编号:10533548
SOP中的生物学特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1 中药材生物学特性研究是制定SOP的理论基础,2 中药材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内容,2.2中药材繁殖特性的研究
     为了开拓国际市场,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同时使人们能用上安全性更高、疗效更好、质量更稳定、使用更方便的中药,国家提出了中药现代化战略。中药现代化以中药质量为核心,中药材质量是中药质量的基础。为了提高中药材质量,2002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中药材生产的规范性法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简称中药材GAP)。随着《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施行,全国各地开展了大规模的中药材规范生产基地建设。由于是否实现规范化生产,是否达到《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将是中药材进入市场的门槛,因此各地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纷纷进行规范化建设,同时也引起各级部门的重视。但目前有一些不具备技术条件的地方或中药材品种也盲目建立规范化生产基地,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基础研究不够,尤其是对中药材生物学特性研究不重视,制定出的规范化栽培操作规程(SOP)缺乏科学依据。现就中药材生物学特性研究及其对制定SOP的影响谈谈笔者的认识,以供开展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与制定SOP时参考。

    1 中药材生物学特性研究是制定SOP的理论基础

    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虽然不是中药材生物学特性研究,但制定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操作规程必须以中药材生物学特性为基础。只有科学的操作规程才能指导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才能生产出质量优良的优质药材。中药材规范化栽培的核心是根据中药材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以中药材生长发育特性为基础.科学制定出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生产管理措施。

    生产管理措施即生产过程中的操作规程是否科学直接影响中药材的生长发育,对中药材药用部位的质量、产量有较大的影响。如中药材播种时间的确定,应依据中药材种子、种苗萌发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包括对气温、土壤水分等要求。只有在中药材种子特性、种苗生长特性研究的基础上才能确定科学合理的播种期。有的药材播种时期不同其生长发育情况不同,如白芷,上年采收的白芷种子在当年及第二年早春都有较高的发芽率,但播种期对白芷生长、商品药材产量与质量都有较大影响:播种提前,能延长生长时间但早期抽苔率高;推迟播种能降低早期抽苔率,但白芷生长时间缩短,产量低。中药材栽培制度的确定,也必须依据中药材的生长特性。如半夏生长中要求一定的阴蔽度,生产上常与其他比较高大的作物问作,问作作物的密度必须根据半夏的生长要求确定,才能促进半夏的正常生长,获得较高的产量。因此,中药材生物学特性是制定规范化生产的操作规程的理论基础。

    2 中药材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内容

    2.1 中药材适宜生态环境条件的研究 中药材讲究地道性,地道药材的形成主要是中药材对环境条件自然选择的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08 字符